网上咨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上咨询 >> 内容页

标题 咨询新生儿医保办理及报销事宜
留言日期 2020-01-07
发言内容 我家孩子于2019年12月6日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出生,出生后由于羊水感染及肺炎于12月8日及12月30日两次到昆明市儿童医院住院治疗,我的户籍为禄丰县,其母亲户籍为河南省开封市,其母亲2019年起在禄丰县购买新农合,想咨询一下,现在孩子住院费用应该如何报销,报销流程是什么,需要携带什么资料,以及报销比例是多少。谢谢。
联系人姓名 陈**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回复部门 禄丰市医疗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20-01-13
回复内容 你好!
    关于“咨询新生儿医保办理及报销事宜”的电子邮件已收悉。
    经认真核实,现答复如下:
    按照《楚雄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楚雄州第52号令)新生儿参保的规定,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含90天)办理参保缴费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有关医疗保险待遇。其中:父母双方均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新生儿,出生当年不缴费。出生后超过90天办理参保缴费的新生儿,自缴费次月起享受有关医疗保险待遇。
    新生儿办理医保流程:首先应先落户,落户后持户口簿及监护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户籍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登记参保事宜。经了解,陈章荣本人参加的是职工医疗保险,禄丰县金山镇人,妻子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医保,其小孩出生日期为2019年12月6日,并于12月8日发生了住院,建议陈章荣在孩子未满90天之内登记参保,其发生的医保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可纳入报销。缴费标准为2019年缴纳保费220元,2020年缴纳保费250元,医保核定,税务部门负责征收,两年保费可一次性缴清,待遇享受至2020年12月31日。缴费后,由医保服务窗口开具制卡单,可以选择中国银行禄丰县支行或农商行禄丰县支行制卡。银行窗口制卡大约需要30分钟可拿到小孩的社保卡,今后可持卡就医,与陈章荣本人电话对接办理事宜。
    新生儿医疗费用报销流程:完成参保登记后,符合医保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可纳入报销,建议出院时备好报销时需要的所有资料及证件,回参保地金山镇卫生院报销费用。医疗费用报销所需的材料及证件:住院费用发票、用药汇总清单、出院证、疾病诊断证明、监护人有效身份证件及银行个人结算账户、户口簿监护人页小孩户口页。
    以上情况及相关办理事宜,均通过电话告知了陈章荣本人。陈章荣对我局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及政策答复表示满意。
                                禄丰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