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专访牟定县委书记李绍文:新起点上再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牟定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突出抓好“510”“810”“构二破三”“调二提三”、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8%;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年均分别增长13%和11.1%;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年均分别增长10.1%和12.3%,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2703人,贫困发生率降低7.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8%,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6年,牟定县荣获全省重点开发区和市辖区县进位县第一名。

专访中共牟定县委书记李绍文。(记者 夏天彧 摄)

采新茶(倪承伟 摄)

牟定腐乳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牟定县是全省、全州首批须于今年底脱贫摘帽的县之一,我们当前最大的工作就是脱贫攻坚。”近日,牟定县委书记李绍文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要实现20万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来抓。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对全县所有农村常住人口开展地毯式、拉网式调查,精准锁定2017年全县2153户6802名贫困对象,确保“扶持谁”不走偏。今年7月20日以来,集中100天时间,实施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细化落实40个专项方案,实行“5+1”工作制,全面开展贫困对象精准识别、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10大攻坚工程,实行“五包五定”网格化管理,实现贫困户帮扶、非贫困户联系全覆盖。在全县推行“五个一”帮扶联系机制,挂包干部每月至少到群众家中开展一次民情恳谈,落实一次民事代办、进行一次政策宣传、打扫一次环境卫生、自己买菜与结对户吃一顿饭,拉近与群众的感情。围绕“6105”考核要求,投入各类扶贫帮扶资金15.2亿元,完成1个整乡推进、100个整村推进、81个“补短板”项目,实施11个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217个有贫困人口的自然村整村推进惠民工程,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牟定生态蔬菜受欢迎

“对家中有劳动力但没有垫本的贫困户,牟定县每户落实1万元产业发展滚动资金发展增收产业;对住房破旧、安全不达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投资2.3亿元改善办学条件,牟定一中与华中师范大学成功合作办学……”李绍文说,通过全县干部群众的努力,预计今年可脱贫1357户4552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5%左右,确保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牟定路网建设大提速

“抓好明年工作的谋划,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对实现跨越发展、争先进位至关重要。”李绍文说,牟定县将紧扣“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围绕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达12%以上的经济发展总体目标,突出重点,不换频道,按照“助跑跳起摸高”要求,切实为明年各项工作谋好篇、布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舞动全城

“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关键在人,关键靠干部。”李绍文表示,牟定县将紧紧围绕“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的要求,突出“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打造“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学习型、思考型、研究型,实干家”的“四有三型一家”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县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记者 马银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