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下足“绣花”功夫 聚焦精准提升 ——访武定县委书记李玉林

武定县是全州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规模为26263户102074人,占全州贫困人口总数的33%。目前,全县还有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5463户58414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47.9%降至2017年底的26.2%。3年来,武定县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2.96亿元,超过之前30年全县投入的总合。县委书记李玉林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武定县决战精准脱贫的主要措施。

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举全县之力,深入推动中央和省、州党委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专班推进行业扶贫工作,制定出台《武定县2018年产业扶贫行动计划》等20余个文件,不断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聘任282名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各个环节进行现场观察和全过程监督。

结合实际情况大力发展产业。坚持走“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路子,引进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有效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发展构树种植,延伸构树产业链,加快推进构树猪、构树牛、构树羊养殖示范区建设,做强做大杂交构树产业。“有了稳定就业就能保证脱贫可持续。” 李玉林说,“我们积极探索‘技能培训+建制化转移输出+组织化稳岗服务’的劳动力转移就业模式,针对目标逐户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宣传动员和培训。与省劳动就业局、广东省珠海市分别建立了就业扶贫协作机制、劳务输出扶贫协作机制,建立劳务输出跟踪服务工作站。”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转移就业107276人,其中贫困人口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38922人,占贫困劳动力的69.2%。

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筹资2000余万元开工建设了33个易地扶贫搬迁养殖小区,已完工并投入使用25个。完善搬迁点产业规划,加快推进资产收益、以工代赈、光伏扶贫等项目落地,解决群众持续增收问题;精准落实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扶贫政策。同时,加快编制非4类重点对象“一户一方案”,确保2019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农村所有C、D级危房改造任务。“解决群众出行、饮水等基础设施方面尤为重要。”李玉林介绍说,“我们融资整合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9.5亿元,集中投向贫困地区道路建设、饮水安全、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建设。”近三年来,全县累计硬化农村公路2943公里,完成饮水安全工程建设685件,累计建成795个农村公共活动场所。

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和干部的积极性。开展“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培训活动,建成“党性教育+技能学习+实践操作”的插甸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在县、乡镇、村、组分级建立“脱贫光荣榜”,通过户长会、广播播报、电视专栏等宣传脱贫事迹,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赶有标杆、做有示范。谈及“到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的目标,李玉林毫不迟疑:“我们将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自觉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下足‘绣花’功夫,聚焦精准提升,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