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全力以赴战脱贫 坚决完成“军令状”—— 访禄丰县委书记周志远

今年1月,禄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代表省和州接受了国家2017年第三方评估,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在全省2017年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禄丰县被考核为“较好”等次,“三率一度”均达到国家要求,于全省3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非贫县市中排名在前。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周志远坦言,虽然禄丰是楚雄州的经济强县,但脱贫攻坚中依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困难之下,禄丰县心不灰、气不馁,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健全制度是保障、抓实产业是关键、落实政策是基础、志智双扶是动力”的努力方向。

结合禄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际,制定了调度会议、政策业务培训、信息日报、挂包单位帮扶干部工作成效考核、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查阅档案5个主题制度。同时,定期开展各级干部脱贫攻坚政策专题培训,加强入户宣传,强化任务分解,加强巡察督查,有效避免了重部署、轻落实。

群众要增收、要实现稳定脱贫,发展产业是关键。周志远介绍,禄丰县每年研究制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采取组织产业招商会、组建服务团队等形式,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支持和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和贫困群众在生产上联合、资源上互补、利益上共享,积极发展产业合作项目,实现了企业得发展、群众有收入的“双赢”目标。云南彩云映象云岭牛养殖项目带动农户1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禄丰双丰公司仔猪养殖项目,带动5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300元左右。

依托境内丰富的历史民族文化资源,禄丰县还研究制定了《禄丰县文化旅游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协同推进的文化旅游扶贫工作格局,借助恐龙文化和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旅游就业转移、特色节庆等,有效促进了贫困人口增收,全县旅游扶贫亮点纷呈。

脱贫攻坚需要党委、政府真抓实干,更需要群众转变观念,积极谋发展。“一边要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一边要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周志远告诉记者,通过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积极组织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和参加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示范班等方式,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动性、积极性,使绝大多数贫困户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谈到脱贫攻坚中干部群众的努力和付出,周志远讲述的黑井镇黑井村委会书记杨祖宝带领群众把黑井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小枣村、石榴村、养殖村,自己却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故事,让记者动容。

“全县如期摘帽是‘军令状’,必须坚决完成。”周志远说,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禄丰县将进一步聚焦精准这个核心,用好“彝家火塘会”“大喇叭”等创新形式,强调“危改搬迁住房子”“广开渠道挣票子”“落实保障解忧愁”三个要诀,进一步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