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苦干实干 共克时艰—— 访州政协副主席、姚安县委书记冯毅

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姚安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交出了非常时期、克难而上的优异答卷: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46亿元,增长4.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907元,增长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635元,增长7%……

展望下半年工作,压力仍在,但信心更足。“州委九届八次全会是对全年工作的再安排,对克难决战的再动员。姚安县将紧紧围绕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苦干实干、奋力攻坚,力争‘四个确保’如期实现。”州政协副主席、姚安县委书记冯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历史机遇千载难逢。姚安县将把全面脱贫作为实现小康的最关键一仗,全力做好脱贫普查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扩大异地产业扶贫成果,巩固稳岗就业帮扶工作;高度聚焦蜻蛉河流域治理等难点集中攻坚,加快第二污水处理厂等治污防污工程建设进度,扎实开展全民动员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改行动;紧盯意识形态、金融信贷、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抓防范、抓治理,从源头上防风险、稳大局。同时,扎实开展 “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全面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7条政策措施,力争年内新增2家规模以上企业;支持餐饮、零售、旅游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规范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不断释放消费潜力;紧扣有机农业示范县创建目标,以菜果花牛培植为主导,加快引进精深加工项目,尽快形成农工一体的产业格局;围绕康养姚安、休闲姚安、文化姚安的品牌定位,努力在特色旅游上取得新进展;围绕“两新一重”加大项目前期策划和列项争取力度,抓实楚姚高速、昆楚大高速公路复线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加紧做好“十四五”规划,围绕农业转型、文化厚重和交通变革三大最具特色的“姚安元素”,在扬长避短、扬优起势上做足文章,确保“十四五”规划谋出水平、谋出质量。

就业、医疗、教育……是满足人民群众期待、保证全面小康的需要。姚安县将紧盯保就业这个民生根本,加大就业培训、创业扶持、劳务输出工作力度,充分用好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等兜底保障措施,最大限度为群众外出就业、就近就业提供服务;抓好县乡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保障能力,为人民健康筑牢保障线;坚持教师队伍培养、教学方式改革、校园管理创新、激励机制构建“多管齐下”,推动教育事业复苏重振;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并举”的治理模式,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将为姚安高质量跨越式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谈及基层党建,冯毅目光坚定。姚安将深入推进“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持续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着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党在农村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有效深入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努力维护好用心用情用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县上下将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倒计时的紧迫感,提振冲刺跑的精气神,为推动姚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不懈努力奋斗。”展望未来,姚安县干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