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建立长效机制保障社保基金安全稳定

发布日期:2021-12-07 09:48:3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何 江 点击:[]

自2015年起,楚雄州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了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试点工作,并将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工作作为一项长效机制,不断优化评估指标,细化评分标准,改进评估方式,规范评估流程,在全州各级人社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切实把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守住、看好,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稳定。

2021年,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新工作方式,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参与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会计师事务所针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基金运行状况18项指标和基金风险管控状况124项指标进行安全评估。通过安全评估,掌握州本级和各县(市)基金运行基本状况及基金风险管控状况,发现基金运行及风险管控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基金安全评估结果,对不同评估类别的险种和地区有针对性地采取差异化风险防控措施,合理配置资源,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及时整改。同时,将评估分值较低的地区、险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纵向和横向分析比对,研判影响基金安全的主要因素及风险动态走向,找准问题症结,强化风险防控能力,促进完善政策制度,规范经办管理,有效化解基金风险,提升基金安全程度。

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各级人社部门提高了对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清开展基金安全评估工作对把握基金运行态势、防范基金管理风险、维护基金安全完整的重要作用,并将其作为推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常态化工作来抓。会计师事务所从第三方的角度去检查、评价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情况,并提出评估意见及建议。各级人社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及存在的风险隐患,结合实际情况分析梳理,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整改措施,及时整改。人社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监督手段,构建覆盖全过程的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模式,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取、挪用、贪占等违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侵害基金安全的行为,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稳定。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