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2-08-11 09:15:3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易安春 点击:[]

1至5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额49.54亿元

又到一年野菌飘香时。通过便捷畅通的农村电商,南华松茸等新鲜野生菌13小时可达上海、12小时可达深圳,彝乡山珍跨越千山万水被“端”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其他农特产品乘“云”走向全国。

一根网线、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连接了城乡,对接着产销。近年来,楚雄州把发展电商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让“电商经济”成果惠及百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全州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建成州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0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550个,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形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全覆盖。同时,整合商超、邮政快递网点、客运站、社会运力等资源,开发建成楚雄州城乡高效配送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和“城乡达”物流交易平台。

全州建立“彝州优选”线上商城,上线农产品400个、扶贫产品100个,建立“楚雄云品荟”直供店,74家企业400多个产品入驻平台,全州各县市均有2至5个网货开发,实现传统产品到网货的变身。

农村电商人才的培养是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全州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培养电商人才。截至2021年底,累计培训600多期4.3万多人次,培养“彝乡电商创业人才”50名。建立电商在线学习学院1个,建成省、州、县三级创业孵化园13个、众创空间2个,校园创业平台1个。楚雄技师学院和全州11所职业高中均开设专业课程,每年招收电商专业学生1000余人。

电商为媒,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通过“电商企业+合作社+脱贫村(脱贫户)”和“电商服务站(点)+脱贫村(脱贫户)”等带贫扶贫模式,推进上海嘉定·云南楚雄消费扶贫生活体验馆和武定深圳体验馆建设,农村150余种土特产品成功上架为楚雄州扶贫产品。2021年,全州电商企业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6.29万人,带动农村群众增收达2亿元。

如今,楚雄州快速发展的农村电商,不仅为乡村架设了便捷的交易渠道,为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开启致富门路,也让农业经济活了起来、火了起来 。今年1至5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额49.54亿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