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五好”推进养老保险扩面增效

发布日期:2022-11-29 09:03:3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郭存兰 点击:[]

楚雄州按照“清廉人社”建设要求,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康乃馨”服务为牵引,通过“五好”推进养老保险扩面增效。

创好新机制。印发了《楚雄州人社局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的实施方案》《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建立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挂钩联系“包保”工作机制的方案》等,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考核指标任务完成。

组好先锋队。州、县两级人社部门组建了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先锋队11支,由各级人社部门主要领导担任总队长,班子成员任分队长,党员领导干部为骨干,优先吸纳业务能手、窗口标兵,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三出三进三深入”活动的总体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实现社保服务事项由“窗口办”“现场办”转变为“上门办”“掌上办”。同时,单独成立一支由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养老保险、社保经办为核心的州级先锋突击队,专门服务全州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特殊群体,用“康乃馨”式的暖心服务助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建好实名库。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强化数据比对和动态管理。结合工作实际,精准锁定“八类群体”,摸清未参保人员底数。同时进一步摸清45岁以下被征地农民参保情况,精准锁定扩面增效对象,及时将入户调查、共享比对等方式获得的扩面增效对象信息汇集,建立精准扩面增效对象实名库。截至10月31日,楚雄州建立110321人有能力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名数据库。

用好新举措。以社区干部为主体,带动城郊富裕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以致富带头人为重点,以点带面带动有缴费能力的群众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以未参保企业为核心,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用人单位知晓违法成本,主动为职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动力,精准动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参加社会保险;以重点人群为目标,向被征地农民、城乡居民开展“一对一”参保动员,精准服务。截至10月31日,全州净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5392人,完成省下达计划数的102.61%。

讲好新政策。以开展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为契机,践行一线工作法,通过开展现场宣传、现场答疑,进村入户、现身说法,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10月31日,全州共向19.97万名城乡群众、2.06万名企业职工、4446名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8513名在校师生等群体面对面宣讲社保政策,累计发放政策解答、待遇计发等7类社保宣传资料1.7万余份,举办专场政策宣讲会30余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