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大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发布日期:2023-01-28 10:01:3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祺丹 点击:[]

1月27日,州委书记刘勇到楚雄市、南华县调研水利建设、水库资源管护、护林防火、河长制和农业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好生态路,打好生态牌,依靠生态富,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刘勇来到楚雄市青山嘴水库,对水利风景区建设规划、水库资源管护情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等进行实地调研,并慰问基层护林员,开展河长制巡河检查。他指出,水利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深刻认识水资源在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中的关键作用,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推进水资源调度、水利运行管理、水利风景区建设等提质增效,确保一湖清水润万家。要在保持水利工程基本功能不变的前提下,逐步拓展生态、旅游等功能,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彝人古镇、彝风湿地,科学做好水城一体规划设计,推进水利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要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持续加强水污染治理和水库水源地保护,推动治水管水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层层压实各方责任,科学研判、精准预防、提前部署,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南华县龙川镇火星社区上山脚小组、平山社区南华自然之星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刘勇调研了油菜种植和龙川江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布局情况。他强调,要结合县域农业资源禀赋创新谋划,持续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农业种植与农业观光相结合,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加快推进龙川江沿岸田园综合体建设,并动员和引导农户积极参与进来,实现增收致富,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在南华县五街镇,刘勇实地参观了南华滇王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工生产线,了解产品销售和生产经营情况,并鼓励企业要坚持稳扎稳打,做优产品质量,做好源头把控,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打造更具竞争力、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本土食品品牌。

冯毅、周志远参加调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