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查与收集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2021-01-21 15:02:01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李 莉 刘国平 点击:[]

为认真落实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工作任务,丰富国内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数量和多样性,确保特有种质资源高质量入库。大姚县2020年6月起,在全县境内开展传统农家种植品种、名优特异品种、重要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取得了丰硕成果。

农技人员深入昙华乡子米地村开展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成立了以大姚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为组长的县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工作协调、经费保障、监督管理,抽调得力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普查队伍负责外业普查,做到了整体工作协同推进、具体工作有专人负责,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注重业务培训,夯实技术基础。2020年6月初,专门召开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启动暨培训会,就开展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的目的意义、工作内容和方法、任务分工作了培训。2020年9月,派出3名业务骨干参加了省级业务培训,在此基础上又对20余人进行了业务培训。普查过程中,特别重视该县参加过第二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人员的交流指导,夯实了普查技术基础。

规范普查方法,保证普查质量。充分利用好县乡联动机制,县级重点抓好组织工作和宣传发动,各乡镇重点排查、上报、提供种质资源信息。2020年10月,普查工作队会同乡镇,采用访问和座谈方式,向年长的农民、老农技术人员了解情况,从中获取大量种质资源信息,促进种质资源样本普查和收集有效开展。

截至目前,大姚县12个乡镇的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已全部完成,共收集样本33份,其中,粮食作物18份,经济作物10份,果树、蔬菜、绿肥牧草种质资源5份。种质资源样本已邮寄到国家种质资源库指定技术单位,数据已提交国家种质资源征集系统,为进一步保护农作物种质资源打下了基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