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倾力打造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百强县

发布日期:2021-01-22 08:38:41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冯哓燕 点击:[]

2018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结果通报中,南华县在全国1891个县中排名第71名。2019年度在全国1862个县中位列全国第2名。南华县成为楚雄州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百强县,共获财政部1000万元奖励资金。财政管理各项工作成绩斐然,是坚持财政高质量发展、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全县齐心协力持续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硕果。

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落实做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工作,对县域整体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近年来,南华县不断强化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意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逐步建立健全绩效问责制度,丰富财政管理手段,切实提高了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统筹兼顾,规范预算编制。该县聚焦中央、省、州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重大改革,从大局和发展出发,科学配置财政资源,切实保障好刚性和重点支出,更好地支持服务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从严从紧安排预算。“三保一防一守”开源节流,科学理财,实现财税收支平稳有序。

跟踪督导,强化预算执行。高度重视预算执行管理,增强预算刚性约束意识,及时研究、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每一项支出有预算且合理合法。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2019年来对100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精打细算,优化支出结构。坚决打破传统的基数+增长的固化思维模式,发挥财政部门总量控制和预算部门项目统筹职能,调整优化部门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领域。合理安排扶贫、农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加力提效,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抓好税源建设,依托本地优势大力发展野生菌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培强壮大一批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招商引资注重“质”、“量”并举,改变以投资规模考核招商引资的模式,注重税收指标、利润指标、环保指标和劳动力就业指标考核。加强债务风险防控,积极筹集资金偿还到期债务本息,确保全县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主动作为,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四统一”要求,确保预决算公开及时完整,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近两年来南华县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面和及时率均达100%。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