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武定:“河长制”筑牢生态屏障

发布日期:2021-01-26 08:43:59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 点击:[]

武定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推行“河长制”,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守护碧水清流,践行绿色发展,让一河之变带来全域环境的“蝶变”。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正在罗婺大地成为现实。

冬日的武定县西和湿地公园,天蓝、地绿、水清,山在水中、水在城中、人在绿中,绘就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狮子山、万松山、新村湖、水城河风光旖旎,蓝天下的武定有一种自带滤镜的美……在西和湿地公园散步的蒋俊光老人说:“以前,河里污水垃圾成片,实行‘河长制’后,现在两岸的环境好了、河水变清了,游人心情也格外舒畅了。”

据武定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通过认真履行“河长制”责任,如今,全县大小河流都有各级河长在管理,山绿了、水清了。进一步巩固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成效,认真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和基础信息调查,按标准要求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截至目前,全县11个乡镇全部开展生态乡镇创建申报,全县生态乡镇创建率达100%。已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待命名2个;省级生态乡镇8个、待命名3个;州级生态村98个;创建省级绿色学校9所、省级绿色社区4个;州级绿色学校36所、州级绿色社区2个。武定县组织申报省级生态文明县,目前正由省生态环境厅公示待命名。

有序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快深入推进乡镇水源地划、立、治工作,6个乡镇8个水源地划定方案已通过县级初审。对县城饮用水源地和出境河流分别开展每季度1次和每月1次的监测,全年县城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2条省考断面出境河流水质检测指标均达到III类以上标准,达标率为100%。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