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85个村(社区)圆满完成“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4 14:37:04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苏晓燕 点击:[]

双柏县紧扣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和“选优好班子、配强好队伍”目标,做到主体责任“在肩”、谋划筹备 “在先”、宣传发动“在前”,精心组织、平稳有序推进换届工作,于2月4日圆满完成全县8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坚持主体责任“在肩”,增强组织性。该县严格落实县乡党委抓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主体责任,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由8个乡镇总召集人统筹挂包乡镇的处级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对85个村(社区)开展3轮全覆盖调研和督导。32名县处级领导和81名乡镇班子成员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深入各乡镇和村(社区)督促指导换届工作;组建8个由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担任组长的指导组和2个换届专班工作人员组成的巡回督导组,开展2轮指导督导。乡镇派出79个工作组,及时加强跟踪指导;严格程序步骤、严肃换届纪律,召开村(居)委会换届调度会2次,及时解答乡镇提出的村(居)委会换届疑难问题57个,及时化解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坚持谋划筹备“在先”,增强前瞻性。换届前,32名处级领导和8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村,与1351名村(社区)干部进行谈心谈话,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党员干部群众等方式,对现任村(社区)班子工作情况以及党员群众认可度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先后开展3轮分析研判,制定村(社区)干部调整计划,提前调整村(社区)“三职”干部24名。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择优回引优秀人才42名,29名通过考核作为换届推荐人选参加选举;及时召开县级任职资格联审协调会议和联审会议,完成605名村(社区)党总支换届候选人初步人选联审;实行县乡领导挂包,在换届选举前对排查出的14个重点难点村(社区),通过深入剖析问题、分析根源,采取措施完成整改。

坚持宣传发动“在前”,增强参与性。制定下发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宣传方案,多渠道、多形式加大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要求、人选标准、换届纪律等内容;针对疫情防控的形势任务,制定疫情防控等应急处置预案,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8个县级指导组和2个换届风气督查组深入实地进行全覆盖督促指导,切实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通过换届选举,全县共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成员598名,村级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两委”成员学历、年龄“一升一降”。通过换届选举,换出好班子、配出好干部、换出新气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