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激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04-19 09:16:3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阳春三月,走进牟定县共和镇天台村田野,只见数台搅拌机轰鸣作业,工人们忙着挖泥土、搬石料、架模板、浇混凝土……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这是牟定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县农业局副局长代万海介绍:“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不仅包括土地平整、农田水利、田间道路改造,还包括更换水轮机组、输水管道,修建水塘等,有效破解了传统耕地交通不便、灌溉不利、土地利用率低的三大难题。”

2020年以来,该县将全县67个脱贫村列入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区,与生态治理、水利工程、乡村振兴等项目有机衔接,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片区20个、高标准农田10.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3.32万亩。截至目前,全县第一批7个高标准农田标段项目主体完工94%,计划5月底全面投产使用。第二批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中。同时,实施推广“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入股合作、联耕联种、小田并大田等形式,提升土地集约化经营水平,让农民既得“租金”又得“股金”,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双增收;结合当地产业和区位优势,着力把以共和镇金马社区、清波社区、散花村为核心的3000亩高标准农田,打造成集种养、观光旅游、健康养生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实现良田、良机、良业完美融合;派出16名农业科技“老把式”,深入田间地头和企业基地,提供“面对面”深度管理培训和暖心服务,打通高标准“水利”激发“三农”高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