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智慧农业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4-27 10:18:1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农业资源信息共享、物联网远程作业、病虫害线上专家解答、区块链质量追溯、农产品电商综合服务……记者在元谋县农业大数据中心看到,大屏幕上详细显示着元谋县区域内农业种植环境的各项数据,以及各种业企业的实时监控。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智慧农业发展的“智能中枢大脑”,元谋县农业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为政府、农户、企业、合作社等提供精准的数字化服务。

京昆高速沿线的元谋县,依托我省首批“一县一业”蔬菜示范县创建以及独特的气候和交通区位优势,建立了元谋县农业大数据基础平台,从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开发元谋县农业大数据应用云平台,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据元谋县农业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李绍云介绍:“目前,已建成四大板块平台,完成11套子系统开发设计,并整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物联网系统,建设覆盖3500亩果蔬的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

在元谋县果然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果蔬种植基地,一套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农业系统正在有序运转,大数据技术和农业相结合改变,农业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链条,推动农业精细化、实现全程可追溯、提供气象信息等智慧化服务。现代化科技设施的大棚里,种植的红地球葡萄、白鸡心葡萄、阳光玫瑰等已上市并进入丰产期。公司副总经理韩群告诉记者: “我们的葡萄因为品质好,远销北京、上海及珠三角等地,终端售价每公斤可达80元。”

智慧农业赋能元谋县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该县每年引进开发 120多个国内外蔬菜优良品种进行试验示范。截至目前,全县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169个,“元谋番茄”“元谋青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元谋蔬菜”“元谋水果”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注册,全县共有8个农产品入选“十大名品”,成为全省拥有“十大名品”个数最多的县市。

现代农业“绿”起来,乡村振兴“兴”起来。2020年,元谋县种植冬早蔬菜23万亩,产量70万吨,产值21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7年位居全州首位。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