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21-06-15 09:42:3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从华 白银波 点击:[]

2017年3月,大姚县永丰湖景区首次出现大型水禽——钳嘴鹳,5年时间过去,这些从东南亚迁徙而来的精灵就一直没有走,数量不仅从最初的100多只增加到现在的上千只,而且种群增加,栖息范围也从永丰湖湿地扩大至现在的蜻蛉湖、白塔湖等,鸟儿齐飞、水天一色的景象,成为大姚一景,这是大姚县近年来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缩影。

大姚县境内有高等植物76科296种,其中有国家Ⅰ级保护植物秃杉和云南省保护植物苦樱桃,有鸟类7目20科60种,有哺乳动物6目11科25种、爬行类1目3科7种,是一个生物多样性突出的县。多年来,大姚县在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协调好人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导小组,基本摸清全县生物多样性状况,建立了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通过广泛宣传,在全县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各族群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不断增强。

醒目的标识、固定的哨所、山间巡查的职工……这是在大姚县昙华乡自然保护区看到的情景。2004年,州、县在生物物种较多的昙华山设立了州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1231公顷。保护区设立以来,明确了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的宣传、保护工作,使保护区内生物的多样性、稀有性、自然性得到较好的监测和保护。在大、小百草岭山系区域的桂花等五个山区乡镇,设立了县级自然保护区。同时,加大全县464万亩森林资源管护,每年兑付170.93万亩的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29亿元。投入6.95亿元资金建设森林公园、林业生态保护等项目,全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1%,广袤的森林,较好的植被,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创造了条件。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