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抓实生物多样性保护

发布日期:2021-06-16 10:01:4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毕恩彪 点击:[]

近年来,牟定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全县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得到恢复性增长。

牟定县摸清底数,开展保护优先区域内生物多样性资源的调查编目,对全县3个州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总体规划编制,形成主要保护对象和动植物名录。开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水生生物、传统农作物、传统家禽遗传资源多样性本底调查及编目,对418棵古树名木开展了调查、编目和挂牌保护工作。同时,开展原始森林调查编目,系统掌握分布和现状情况,促进原始森林保护和监管。

成立县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在化佛山、三峰山、白马山3个州级自然保护区分别成立管护局。认真贯彻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有效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建立完善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的财政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对公益林实行有效保护和合理补偿,初步形成了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不断创新改革,积极推进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编制《牟定县自然保护地调整优化整合实施方案》,推进自然保护区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开展湿地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完成66条线状湿地、62条面状湿地斑块现状调查,全县湿地面积达1638.93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1.23%。编制《牟定县州级自然保护区2019-2025年生物多样性监测计划》,在3个州级自然保护区中,各设置生物多样性监测样线1条及植被样地、动物样地1个,配备监测设备,明确专人负责观测。开展珍稀濒危保护动物和苏铁等珍稀物种保护及监测工作,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体系等重点生态工程实施,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4.45%。严厉打击破坏生物多样性违法犯罪活动,开展“绿盾2020”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和自然保护地大检查等工作。“十三五”期间,县森林公安局共办理各类涉林案件764件,查处林地8.3万平方米,救助野生动物833只。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