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发布日期:2021-06-16 10:02:0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赵艳鹏 李金龙 点击:[]

近期,禄丰市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持续降雨造成勤丰、和平、中村等乡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由于降雨分布不均,该市西片区部分乡镇干旱状况仍在持续,全市呈现旱涝急转、旱涝灾害并存的状况。对此,禄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树牢抗大旱、防大汛、防大灾的思想,采取有效措施,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

增强防灾减灾责任感。认真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责任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挂点联系乡镇防汛抗旱责任制和防汛检查清单制,通过加强对乡镇防汛抗旱工作的督查和指导,确保防汛抗旱体系高效运转。

增强服务群众主动性。对供水短缺的集镇、农村,认真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在算清水账、弄清水量的基础上,重新制订科学合理的供用水计划和应急方案。实行“一村一策”供水、用水,每一个供水困难的村组都建立起台账,实行跟踪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抗旱人数1.5万余人次、运水车48辆,拉运饮水1万余立方米,有效解决了受灾群众和牲畜的饮水困难。

增强防灾减灾预见性。认真做好水库防汛调度及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统筹做好库塘安全蓄水,做到防洪蓄水“两不误”。积极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工作,扎实抓好排水管道清疏,及时整治疏浚具有排涝功能的河道,保障雨水行泄通畅。扎实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监测,以村为单位明确预警报警信号,明确指挥员、信息员职责,设立警示标志,广泛宣传灾害位置、撤离路线、安置地点等信息,确保群众知晓率100%。气象、应急等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减少因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增强防灾减灾抵御力。严格执行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汛信息准确、及时、快速传递。组建了188支应急抢险队伍,并积极筹备防汛物资。同时,开展山洪灾害应急抢险演练,抓好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引导广大干群增强避灾逃灾意识和防护自救能力。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