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切实加强滇中牛遗传资源保护

发布日期:2021-08-30 10:43:5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正学 点击:[]

近年来,双柏县紧抓全州将肉牛产业作为打造“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的机遇,充分挖掘本县滇中牛遗传资源核心区的潜力,通过全力开展滇中牛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助推全县肉牛产业的发展,诠释了畜禽种业是畜牧产业发展“芯片”的内涵。

滇中牛是2010年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的一个全新地方黄牛品种,也是列入云南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肉役兼用型地方优良黄牛品种。双柏县作为滇中牛主产区及其遗传资源保护核心区,境内556米到2946米海拔的地区,一度曾有滇中牛分布。然而,近年来随着肉牛产业的发展暨牛冻精改良技术的推广应用,国外肉牛品种大量涌入,双柏县的滇中牛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滇中牛遗传资源保护面临着极大挑战。

为全力保护滇中牛这一宝贵畜禽遗传资源,2019年以来,双柏县确立“以保护和开发利用滇中牛遗传资源为主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肉牛产业”的思路,抓实滇中牛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编制了滇中牛遗传资源保护详细规划,将境内的大麦地镇、安龙堡乡2个乡镇17个村委会(社区)划为滇中牛遗传资源保种核心区,并以相关项目的实施为依托,对核心区内的滇中牛养殖户进行资金补贴及补偿,禁止引入外来牛品种对本地滇中牛进行配种,切实开展滇中牛遗传资源的就地保护工作。

通过切实加强滇中牛遗传资源保护,该县滇中牛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据相关监测及统计数据,2021年6月底止,该县滇中牛存栏达38979头,比2018年同期增长36.1%。同时,通过滇中牛遗传资源的全面开发利用,该县今年上半年肉牛出栏累计达13307头,同比增长17.4%。从总体上看,该县实现了滇中牛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双赢”。通过科学开发利用滇中牛遗传资源,切实提升杂交滇中牛的活体重、个体平均产肉量和屠宰率,降低饲养成本,增加滇中牛的养殖效益。据相关数据分析,目前该县出栏的杂交滇中牛育肥牛,与2018年相比,平均每头活体重增加63.07千克以上,平均每头养殖纯收入增加2522.80元以上。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