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发布日期:2021-09-21 15:56:5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发安 李宛融 点击:[]

永仁县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时的殷殷嘱托,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跨越发展新局面,2020年,永仁县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近年来,永仁县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县、乡党校党员干部培训的政治课、提拔任用干部的必修课、广大群众学习的知识课。以“百名讲师上讲堂、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教育各族干部群众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旗帜鲜明地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向全县38939个农村家庭发放《民族团结进步从我做起的倡议书》,使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娃娃抓起,在全县4所中学、30所小学和16所幼儿园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根植于每个孩子心灵深处。

着力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把各民族地区生活条件较差、生存环境较为恶劣的村寨群众搬迁到条件较好的永定镇、莲池乡等地居住。近年来,共实施易地移民搬迁1214户3595人、易地扶贫搬迁618户 2322 人,昔日贫穷落后的许多民族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加强“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教育,凝聚起各族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

引领各族群众念好“山字经”、唱好“林果戏”,大力扶持各族群众发展核桃、板栗、芒果、樱桃等高原特色经济林果产业,种植面积达53万亩,让绿色农业助力各族群众鼓起钱袋子。加快推进精品旅游县城和50个特色小镇、特色村庄建设,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让各族群众在健康舒适的环境中快乐生活。自2015年以来,针对全县贫困群众较多的实际,全县累计整合资金 22.99 亿元投入脱贫攻坚,各族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18年实现整县脱贫目标。

全县以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用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构筑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走好群众路线,在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俯下身子“接地气”,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县2784名党员干部分别与63个村民委员会(社区)、667个村民小组的6265户农户22245名群众结对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帮带活动,为各族群众办理民生实事达4045件,处处呈现“党心连民心、干群一家亲”的生动局面。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