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28 09:24: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徐增敏 点击:[]

近年来,牟定县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全县农业产业振兴,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

规划引领。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提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县委县政府建设“产业强县”和“一城带六镇”的城镇发展布局要求,做好规划引领、文化铸魂、产城融合、智慧赋能、共建共享“五篇文章”。高标准建设共和坝子10万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高质量推进以牟定腐乳为主导的“一县一业”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新桥循环经济小镇、江坡滇中李子小镇、凤屯乡村旅游小镇、安乐冶金矿产开发小镇、戌街特色果蔬小镇、蟠猫彝族特色生态小镇,建设现代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带动腐乳、生猪、肉牛、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食用菌“八大”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形成“远抓畜牧、林果,近抓粮烟、蔬菜、花卉、药材、食用菌”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围绕“三年开好局、五年成规模、十年成体系”的发展思路,逐步形成全县一盘棋的产业体系,努力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水果重点生产县、全州肉牛养殖基地和全州蔬菜、花卉、中药材种植基地、全州食用菌栽培基地,实现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示范带动。按照“县有品牌引领产业、乡镇有特色主导产业、村有示范带动产业、户有持续增收产业”的发展要求,围绕每年建设示范样板县级不少于20000亩、乡镇不少于1000亩、50%的村委会不少于200亩的“212”示范样板建设目标,各乡镇、各部门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产业走”和“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原则集中投入,整合一切涉农资金,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目前,共和镇探索了芦笋种植的样板,江波镇成功创建“江红李”品牌,凤屯镇发展了“智慧蓝莓”种植,新桥人工食用菌产业园蓬勃发展,安乐乡冬桃、花椒逐步形成气候,戌街乡沃柑种植面积突破2000亩,蟠猫乡车厘子已形成一定的品牌优势,初步形成了多点并进、百花齐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2020年底,全县发展特色蔬菜13.8万亩,种植花椒5万亩、云南红梨2万亩、核桃2万亩、三华李5000亩、花卉3500亩、软籽石榴3000亩、樱桃3000亩、食用菌9万平方米,实现年产值5.4亿元,带动农民增收2.6亿元,并与上海市蔬菜集团江桥批发市场签订了每年2万亩的特色蔬菜产销协议,牟定大粒蚕豆、小金耳、“彝家香”火腿走俏上海大市场,有力巩固了脱贫成效,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重点培育。牟定县采取“六个一批”培育方式,按照“政府搭桥、企业引导、合作社连接、群众跟进”的工作思路,投入资金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基地,建立广大群众与企业、市场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边远山区群众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龙头走、龙头跟着市场走,实现了群众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利益联结全覆盖的增收目标。目前,共培育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37个、家庭农场83个,培育种植大户302户、养殖大户230户;全县有24家企业127个农产品使用标志、农产品注册商标33个、“中国农产品交易会”等各类金奖银奖17个;“牟定腐乳”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腐乳产品获国家级、省级金奖、银奖7个,获云南省名牌农产品7个;全县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33个,成功创建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科技示范县,全县农业产业正沿着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为全州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展现了牟定特色。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