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武定县多举措助推民族团结进步

发布日期:2021-12-07 09:41:2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海莲 点击:[]

多年来,武定县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优化党在基层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加快解决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强化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武定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思想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为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促团结,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在两期武定县换届后村(社区)“两委”干部县级示范培训班中,把党的民族团结政策作为“必修课”。同时要求11个乡镇在开展换届后村组干部专题培训时必须包含民族团结政策专题,让全县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干部人人做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团结带领全县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携手同心、共创伟业,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

巩固创建成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武定县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村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向16个重点村32个重点村民小组延伸拓展,切实提高重点村组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交通、水利、电力、广播电视、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民生不断改善。全县11个乡镇、126个村委会通乡通村公路全部硬化,饮水安全有保障,全面推行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办法,不断提高民族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解决民族聚居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按照“应保尽保、特困重保”的要求,全面落实民族地区农村贫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范围。

优化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武定县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强化源头把关,切实选优配强少数民族地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实现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提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坚强战斗堡垒作用。鉴于当前全县少数民族党员人数多,占到了全县党员总数的49.94%的实际,在民族特殊贫困地区建立乡村联合党支部,切实增强民族地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时常态化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和“三培养”工程,储备村级后备力量340名,建立农村优秀人才回引信息库,储备各类优秀人才538名,为全县民族团结、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