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 乘“市”而上 交出亮眼答卷

发布日期:2022-01-18 09:17:3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十三五”以来,禄丰市始终保持砥砺奋进的务实作风,一路披荆斩棘,一路乘风破浪,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秉持虎啸龙吟的奋斗姿态,书写了一份亮眼答卷。尤其是2021年2月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禄丰县撤县设市获国务院批准》 的消息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怀感恩之心,深履报国之行,在撤县设市的新征程中,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坚持产业主导,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据统计,禄丰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150.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48亿元,年均增长9.3%,县域经济综合实力长期居全省前30位。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初心弥足珍贵。

一产优势凸显。该市粮食总产量持续稳定,烟叶年产量保持在1200万公斤以上。优质林果、精品花卉、特色蔬菜成为群众增收新渠道,和平镇牛角乌梨广受赞誉,高峰乡苹果借网络成功崛起,碧城镇“盈馨”鲜切花在全省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和价格;生猪存出栏量、肉类总产量均居全州首位,云岭牛、万锦蔬菜、“荷冠”鲜切花等一批农产品远销海内外,罗次萝卜、土官桃、中村板栗、彩云云岭牛等地方特色品牌越叫越响,生猪、肉(奶)牛存栏分别达58万头、11.2万头,培育农业龙头企业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8个。33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继续保持“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等称号。

二产发展迅速。禄丰工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27个产业园区之一,勤丰化工园区跻身全省首批5个化工园区行列。引进世界500强西安隆基入驻发展,楚雄隆基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切片基地、全州第二家百亿级企业;引入龙佰集团重组新立钛业,使停产近2年的装置实现高效复产;锦润数控成为全国最大的炮塔式摇臂铣床生产基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5%,持续保持全州领先地位。如今的禄丰市,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全面发展,楚雄隆基单晶硅产能达38GW、产值突破165亿元;云南国钛年产2万吨转子级海绵钛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建成投产,龙佰禄丰钛业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云南锆业3万吨电熔氧化锆等项目稳步推进;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选址、备案等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碧城绿色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全面完工,新入园企业16户;嘉 绩、众凯、明宇等装配式钢结构项目建成投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占GDP比重达19.8%。

三产势头强劲。金山古镇、世界恐龙谷二期建成运营,黑井古镇获评云南省“特色小镇”,土官乌龙潭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仓储物流、冷链物流三个中心及64个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建成投入使用,市场经营主体达2.2万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9.8%。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启动建设,圆满完成央视“重返侏罗纪——云南禄丰恐龙化石科考”直播活动,恐龙文化大IP打造成效明显。2021年接待游客106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0亿元。

坚持一体推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走进禄丰万融苑改造片区,曾经老旧、脏乱的痕迹早已不复存在,旧迹斑驳的墙体被粉刷一新,凹凸不平的路面变得平整开阔,楼栋间乱如蛛网的供电线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排布有序的入户管线。小区里环境得到优化,除亭台、花草,还新增了单车棚、晾衣架、消防站、洗手台、警务室、健身器、快递投放点、蔬菜小超市、文化活动室、公厕等设施,布局更合理、生活更便捷。

该市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目标,全面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减”违章建筑,“加”基础功能、“优”设施服务,致力为群众创造更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共完成105个4722户老旧小区改造,万融苑连片改造成为云南省5个典型示范之一。

该市“十三五”期间,完成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棚户区改造,拆除旧城房屋3467户。坚持拆除、新建并举,按照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文化和旅游产业特色小镇的思路引进企业,按照AAAA级景区的标准和规划定位,在棚户区拆除以后的城市中心,开展了“金山古镇”的规划和打造。金山古镇集餐饮、娱乐、休闲、旅游、商业、居住为一体,白墙灰瓦,小桥流水,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的中式院落集群,充分展示滇西漫长古道上“一江一桥一古镇”、九关十八铺的厚重历史文化景观,完善了城市功能、拓展了城市旅游空间、丰富了城市文化内涵。目前,金山古镇已成功申报AAA级景区。

该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累计投入3.7亿元实施了城南片区基础设施、城区综合停车场等“美丽县城”建设项目。新建修缮市政道路3.3公里,改造城区雨污管网4公里,提升改造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市政设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9.6%、垃圾处理率达100%。改造城中村、城郊接合部41个,城区旱厕全面消除,909座洗手设施、5704个分类式垃圾桶投入使用,城区5个农贸市场全面达标;城区空地补植补绿1.36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85平方米。

投资9.7亿元的亚行项目如期完工,荣获亚行最佳表现贷款项目奖。龙湖公园、金山广场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41公里健康步道串起城市活力线;获评云南省“美丽县城”,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3个、州级美丽乡村10个。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通过省级技术评估,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坚持改革开放,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禄丰市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加速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累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60万吨,减免各类税费31.9亿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禄丰模式”在全国推广。按疾病诊断组DRGs支付方式改革入选全国十大医改模式,获得国务院表扬激励。“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州外到位资金832.7亿元,年均增长26.8%,高质量发展活力更加充沛。

“十三五”期间,该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0.8亿元,年均增长9.8%。目前,该市公路通车里程达4990公里,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自然村通路;昆楚大铁路、武易高速建成通车,昆楚大高速(禄丰段)通车在即,市内高速公路总里程翻番。滇中引水工程禄丰段快速推进,西河、稗子田等水库建成投入使用,44个水库完成除险加固,新增总库容3216万立方米,蓄水总量稳居全州第一。全市建设5G基站107个,光纤和4G网络行政村全覆盖。

该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投入保障力度,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补助资金1亿元,惠及学生9.73万人次。义务教育教师“市管校聘”改革稳步实施,义务教育“双减”“五项管理”全面落地,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6%,高考本科上线率达96.1%,600分以上突破30人,禄丰职业中学获评国家级示范学校,19个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1+X”证书试点专业,全市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跨省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办不成事窗口”真正为群众办成事,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355户,注册率跃居全州第一。广通镇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在全省首次实现乡镇“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1363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理,受理公共服务事项116.5万件、办结率100%。

据悉,禄丰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9亿元,居全州首位。禄丰工业园区荣获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称号,“禄丰数控产业创业孵化示范园”成功创建,云南钛业荣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锦润数控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扶持。2021年,“以商招商”“以产招商”成果丰硕,实施招商项目121项,州外到位资金176.7亿元、增长26.2%。

该市文化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启动建设,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恐龙、古镇、温泉”三张名片愈发锃亮,文化与金融、科技、旅游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世界恐龙谷、金山古镇、黑井古镇成为展示禄丰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彩云竹溪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勤丰北甸、恐龙山九渡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成为市内外游客假日旅游打卡地。

开启电商扶贫新模式。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依托资源优势,完善功能支撑,电子商务对特色产业加速发展的“乘法效应”正在显现,推动滇王驿、禄丰香醋、双丰土鸡等农特产在多个电商平台销售,进一步拓宽优势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成功引进禄丰乐村淘,建设98家线下体验店,近5年来,利用乐村淘平台将中村核桃、板栗、土蜂蜜,罗次萝卜干、食用金边玫瑰,黑井小枣、石榴等销往广西、广东、山西等地,“福禄丰味”微信商城、拼多多“禄丰特色馆”上线运营,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网络零售额达6200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