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县推进“三官一律”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2-01-18 09:21:3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段卫丽 景小艳 点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元谋县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办实事活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受到广大群众赞誉。

该县统筹制定《元谋县“三官一律”网格服务管理实施方案》,分类制定职责清单,明岗定责到人。从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选派24名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组成8个工作组,分别挂点8个重点社区,结合“4+2”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重点开展法律宣传、走访群众、攻坚化解突出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纠纷化解服务,合力攻坚基层矛盾突出的揪心事、烦心事,做实法律咨询服务和法治建设指导工作,做到贯彻到底、落地见效。

因地制宜细分社区服务管理单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确保网格覆盖人口和面积适度、工作量适当,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依托社区网格划分,相关单位落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落实首问负责制,健全“社区吹哨、单位报到”网格事项协同处置机制,充实网格力量,打造以网格员为骨干、多方协同的网格力量体系,做到日常情况“组团服务”、突发情况“组团作战”,确保召之即来、战之能胜。

实行风险综合研判,统筹乡镇、村(社区)、村组三级专业矛盾调解委员会力量,开展地毯式、滚动式大走访大摸排大化解活动,强化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早期控制,做到“县上每月一研判、乡(镇)和相关部门每周一会商、村委会(社区)每日一碰头”,实现矛盾纠纷向前端预防治理延伸;严格执行“4+2”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以网格为单位全面排查掌握网格内重点人员,抓实源头防范;运用信息化手段,健全矛盾纠纷受理登记、分流交办、反馈回访等机制,形成全流程、系统化、闭环式工作体系,做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

坚持风险隐患排除常态化,统筹调动网格员、调解员、物业人员、平安志愿者以及单位干部职工、保安等力量,开展无死角排查,全面掌握本辖区、本单位的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情况。强化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传销组织打击取缔、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理服务、土地宅基地纠纷等民生问题。建台账立行立办、限期办结,有效遏制治安乱象。深入村(社区)宣传电信诈骗、户籍新政策、详解热点法律问题;实行“容缺受理制”、上门服务制,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提升老年人服务水平等多举措,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自去年7月开展活动以来,元谋县8个重点社区“三官一律”共走访帮扶困难群众45人次,上报各类事件(隐患、问题)28件、化解积案2件、收集社情民意23件,调解疑难矛盾纠纷27件,为群众帮办、代办事项50件。实现了接报警数、行政案件数、刑事案件数、命案案件数下降,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夯实了元谋的安全稳定基石,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