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多举措夯实城乡发展基础

发布日期:2022-01-18 09:22:1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海瑞 点击:[]

姚安县聚焦“三农”工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奋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落实“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落实好政策性兜底措施,完善产业扶贫机制,采取山区牵手坝区的形式,建立合作发展基地,巩固资源转资产、资金转股金、农民转股民的异地帮扶产业扶贫成果,75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不断拓展深化沪滇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持续帮扶“三类对象”,紧盯收支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一户一策”,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以产业发展促就业。以花卉、有机蔬菜为主的产业联农、带农、富农能力持续提升,产业工人就近就地实现了稳定就业,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带动、项目建设拉动、工厂车间吸纳、灵活就业扶持、公益岗位安置等就业政策的作用,全面拓宽就业渠道,农村劳动力、低收入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率稳步提升。产业发展的红利不断释放,实现扶贫资产收益1276万元,分配9个乡镇产业收益金585万元,多渠道增加群众的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脱贫人口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突出乡村布局优化、土地利用节约、特色产业发展,扎实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坚持示范带动、分类推进,实施乡村振兴“个十百”示范工程,高标准启动了16个精品示范村和9个美丽村庄为重点的项目建设。统筹用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项目的资金,持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坚持建管并重,以美丽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为抓手,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和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全面消除县城建成区旱厕,加快形成巩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完善县城管理标准和管理办法,县城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县城品位和形象大幅提升,统筹县城、集镇、乡村互融共进、协调发展,完善长效机制,农村“一水两污”、智慧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稳步推进,持续开展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实现乡镇集镇和行政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00%覆盖,自然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