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市推动河湖长制向“有实有效”转变

发布日期:2022-01-21 11:05:3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发青 点击:[]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禄丰市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形成了“三级河长四级管理”体系,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效”转变。

河湖管理流域化、联合化。禄丰市河流水系较多,有流域面积为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31条、界河13条。该市积极探索,主动与河流相连的县(市区)对接,先后与易门县签订了绿汁江、扒河流域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与双柏县建立了绿汁江、沙甸河联席会议制度,与安宁市建立了北甸河、禄脿河联合巡查机制,与楚雄市就建立龙川江联防联控机制进行多次对接协商,开展联合巡查和召开联合巡查座谈会,一起共同管护河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河湖管护保洁专业化。禄丰市城区位于东河、西河、南河三河交汇口,人口众多,河岸线较长,城区河道长度达13.8公里,河岸线长27.6公里。为管护好城区13.8公里河道,该市筹措资金购买垃圾打捞船及相关打捞工具,聘请人员对重点河道进行清理和打捞水面垃圾。2021年1至11月,共投入保洁经费20余万元,通过专业化、常态化的管护保洁,使城区河道保持水清、岸绿、景美。行动推进常态化。该市常态化推进“清河行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先后制定并印发了《禄丰市2021年“河长清河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通知》和《禄丰市开展河湖“清四乱”大排查的工作方案》等,整改销号河湖“四乱”问题45个,拆除河库管理范围内违章建筑1600多平方米,开展“清河行动”84次,清理整治河道118公里。通过行动的开展,河道的卫生面貌大有改善,行洪能力得到提高。日常巡查管护智慧化。投入28万元建设完成禄丰市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推广使用河长巡查App,市级、乡镇级河长均安装使用巡查App进行巡河,河道巡查、问题反馈、整改销号可一键完成,提高了巡河的工作效率和实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