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光伏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2-07-19 09:42:3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从华 王 箐 点击:[]

炎炎夏日,气温与日俱增,但比气温更火热的是项目建设现场。7月13日,记者来到大姚县龙街镇大平地光伏基地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钻孔、浇桩、光伏板组件安装、电缆沟开挖、升压站建设……数百名工人顶着烈日抓紧施工。

大平地光伏项目计划投资5.8亿元,额定容量100兆瓦,安装容量126.1981兆瓦,年均发电量18889万千瓦时。截至目前,已完成升压站内电缆桥架安装,升压站站房及附属房屋完成封顶,光伏板布板工作全面展开,预计10月底可并网发电。

项目场址涉及龙街镇、赵家店镇,由大平地北、永胜桥、大龙箐、白龙山和刘家坡等5个片区组成。作为“林光互补”“农光互补”项目,通过对山地进行有效改造,在山坡南面部署太阳能光伏方阵,下方种植农作物,将光伏发电与生态种植有机结合。“项目的实施将有效节省土地资源,充分体现新能源光伏电站节能环保特点,实现光伏发电与生态种植两不误。”项目工程有关负责人说。

大平地光伏基地建设只是大姚县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一个缩影。作为云南省12个太阳能光热资源最佳开发地区之一,大姚县的风能资源位居全省非高山站之首,绿色能源资源优势明显。近年来,大姚县紧扣云南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牌发展战略,依托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把发展绿色能源作为全县四大产业之一,规划新能源项目45个,力争实现全县光伏发电装机达180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达120万千瓦。同时,借助“央企入滇”东风,先后引进5家能源央企入驻大姚,为该县新能源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2021年以来,大姚县开工建设石板箐、大平地、李家庄3个光伏基地建设项目,装机容量达40万千瓦,总投资达22.5亿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