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着力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矛盾

发布日期:2022-07-26 09:30:0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段桂祥 李 萍 点击:[]

今年以来,牟定县把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作为推进平安牟定建设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走深走实,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牟定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牟定县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方案》,实行县级领导包保乡镇、县级部门挂包村(社区)、县乡村干部挂包风险户的责任机制,明确了县、乡、村各级的责任,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县乡综治中心负责,民政、妇联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一盘棋”工作格局。组织县、乡、村(社区)相关人员共160余人召开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调度会议,举办专题培训,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各项工作,精准掌握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方式方法,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发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统筹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照7项纠纷情况和12类人员情况,以户为单位,组织县、乡干部2516人深入基层指导配合村(社区)对全县村(居)民户进行入户排查,全面掌握全县住户涉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情况,确保矛盾纠纷排查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风险点。全县共排查住户65455户,排查率达100%。

全县89个村(社区)依据排查情况,结合法院、公安、民政、司法、妇联等部门提供的线索,对疑似风险户开展入户走访,进行精准细致的甄别,进一步核实风险点,开展风险等级初次评估。乡镇对照婚姻家庭纠纷低风险等级标准,结合摸排掌握的纠纷性质、积累时间、冲突烈度、当事人情况及其他辅助信息,按程序和评估办法对风险等级进行最终评估研判。全县共评定出风险户4017户,占排查数的6.1%。

对排查出的4017户风险户,制定一对一包保化解方案,即:一户制定一个包保化解方案,一名干部负责包保一名以上风险户,并定期走访,时刻关注家庭纠纷发展动态,通过采取法律宣讲化解一批、亲情感化教育一批、心理疏导化解一批等方式,全力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和疏导稳控工作,严防风险等级升级。以家庭“小稳定”促进社会“大稳定”,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目前,已成功化解3607户,占风险户的89.8%。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