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多举措促教育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2-08-04 08:39:5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詹树华 点击:[]

《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出台后,牟定县教育工委高度重视,将贯彻落实规定精神特别是“三个工作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抓好学习宣传及动员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谋划教育“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思路,多举措促教育质量提升。

践行项目工作法,明目标、亮进度、保落实。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全面审核制定正科级领导干部品牌项目1人2项、副科级领导干部特色项目4人11项、干部职工亮点项目42人96项。通过股室审查、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确定了共计113项可操作、可量化的干部工作项目清单,强化干部抓工作落实的责任感,实现干部人人有责任、人人有目标,并适时通报落实情况。针对政府重点项目工作,制定领导班子2022年谋划项目、前期项目、开工项目、在建项目、增效项目“五个项目”清单共计25项任务,并在机关亮出任务清单、每周晒出进度情况,通过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推动重点项目工作落实。以项目工作理念推进教学发展,结合学校教学实际,倡导“校长创事业、老师兴教业、学生钻学业”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行“校长引领发展、教师首先发展、学生健康发展”和“办好每一所学校、发展好每一位教师、教好每一名学生”,以及“校校有特色、班班有特点、人人有特长”的目标。

践行一线工作法,转观念、强作风、促发展。强化服务理念,转变定向思维,打造局机关领导精力下沉、学校领导工作下行、教师全身心投身教学的良好教学格局。强化落实领导班子联系学校工作制度、学校领导深入基层学校、进入班级课堂听课评课制度,提出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深入基层学校不少于2次、帮助基层学校及教师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不少于2个的要求。截至目前,结合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及“四万三进”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共计为基层学校解决校园安全管理、“控掇保学”、基层设施项目建设、特殊困难教师问题。

践行典型引路法,抓两头、树标杆、助提升。抓好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和违纪违法反面典型通报,去年,牟定县培树99名优秀教师榜样,编制2000册《百名园丁风采录》进行宣传,并持续在牟定融媒体上推介这些名教师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提振了全县教师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精气神”。同时,也严肃通报曝光全系统8起7人违纪违法问题。推进实施“名教师、名校长、名学校”的“三名”工程树好标杆,大力抓实教师专业素质及师德师风提升,培养100名具有较强教育教学管理及指导能力的州级骨干名教师。围绕贯彻《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落实“双培养”机制,加大中小学校校长轮岗、培训、交流力度,培养10名在全州教育界有较高的知名度的名副其实的名校长。在现有的实验小学、牟定一中等基础条件好的中小学校基础上,重点打造和提升学校“软实力”,着力培育10所在州内公认、教师学生向往的名学校。通过用好典型引路法,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坚持示范引领,落实严格的培养、评选、考核和退出机制,切实打造牟定教师、校长、学校3个主体梯队,切实助力牟定教育高质量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