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加强保护让文物“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2-08-19 09:27:5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正江 点击:[]

双柏县结合本地文物保护工作现状,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制定并实施切实有效的文物保护和利用规划,使全县文物发挥作用逐步“活”起来。

开展文物普查,摸清文物家底。该县结合全州文化资源普查工作,按照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在全县范围内认真开展文物普查登记工作,建立起县乡村三级文物台账,把每件文物、藏品的相关信息整理记录在案、分类归档,为进一步开展文物考察研究、参观学习、保护利用提供依据。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发现不可移动文物54处,各类馆藏文物和收藏品3656件。

建设文物阵地,夯实文物基础。该县不断加强文物管理阵地建设,夯实文物工作基础,先后投入近亿元资金,新建县级博物馆1个,建成县级文物陈列室、民族文化陈列室、查姆文化陈列室、电影文化陈列室4个,建成乡镇文物陈列室8个、村级文物陈列室85个。同时,投资500多万元,对1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1家县级文物保单位进行修缮,对52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挂牌保护。其中,大庄镇、安龙堡乡等乡镇对革命烈士陵园进行重点修缮和保护。

加强合作交流,提高保护水平。近三年以来,该县先后与南京大学、云南省博物馆、楚雄州博物馆、楚雄师范学院开展合作交流,邀请南京大学、云南省博物馆等3位专家学者来县,为各级领导干部讲授文物保护知识3场次、受训领导干部400多人次;邀请州博物馆来县举办文物图片展览3场、观众10000多人次;与楚雄师范学院进行长期文物研究合作;请州文物管理所、州文化馆2名专家到县文旅局挂职2年,协助该县进行文物的挖掘研究和保护利用工作。这些合作交流有效地促进该县文物工作水平稳步提高。

广泛收藏文物,服务人民群众。该县先后收集3600多件不同时期的革命文物、历史文物、民族文化精品、生产生活珍品等文物及藏品,分别陈列于县乡村三级博物馆和文物陈列室,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文化研究,供当地群众寻觅乡愁和外地游客参观。据统计,最近三年,平均每年到县乡村三级博物馆、文物陈列室参观学习的观众达3万多人次,让各类文物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大放光彩。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