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市高质量打造移民新村项目

发布日期:2022-08-19 09:36:1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吴正江 夏玮辰 点击:[]

近年来,禄丰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高质量打造一批移民新村、美丽家园项目。投入资金6488.28万元,相继实施移民后扶项目100个,其中村间道路硬化项目42个、饮水项目15个、农田水利项目16个、美丽家园项目4个、文化室项目10个、产业项目13个。项目扶持涉及9个乡镇27个村委会56个村民小组,受益人口37922人、移民12597人。

该市用好用活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把“建设库区、服务移民”作为宗旨,以和平镇大路溪、张家村、大厂和中村乡阿勒、山前5个行政村库区移民为重点,以“美丽家园·小康库区”移民项目建设为支撑,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全力推进库区移民“美丽家园·小康库区”项目建设,集中打造大路溪、张家村、大厂和傈园新村4个移民新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宣传政策,集中民智办实事。结合移民集中居住实际,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户长会和民情恳谈会等方式,广泛宣传移民政策,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着力解决群众所期所盼。按照整村推进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卫生整治、风貌打造、环境提升等内容,做到“改不改、怎么改”群众说了算。

统筹谋划,科学规划强引领。整合各部门资金资源,认真听取部门和乡镇意见建议,对建设用地拆除建筑、申报危房改造和产业发展提前做好群众工作,合法拆除乱搭乱建和闲置土房拓宽道路。结合各地气候、土壤、资源、风俗等因素,坚持规划因村而异,既考虑整村全面提升,又突出重点体现民族特色风貌,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用活政策,强化项目建管用。成立项目协调领导机构,市、镇、村、组四级协同配合、齐抓共管项目建设。及时召开协调会,提高群众知晓率,由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全程参与项目监管。对项目建设占用土地,统一由建设村组自行协调,按照标准合理补偿。项目建成后纳入《村规民约》管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建立奖勤罚懒“红黑榜”和“十星级文明户”考评机制,实现村容整洁常态化。

打造移民新村新亮点。东河水库建设移民搬迁安置区杨柳河移民新村总投资759.76万元,于2021年3月开工、12月竣工投入使用。群众自觉履行包保责任,村庄保洁形成常态,村容村貌大幅提升。该村涉及72户283人,其中移民54户204人。居民经济收入以粮烟种植、黑山羊养殖和采拾野生菌为主,39户种植烤烟360亩,40余户养殖黑山羊1200余只,居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1360元。

唱响小康路上的“幸福歌”。傈园新村是西河水库烟草水源工程项目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也是一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涉及中村乡阿勒、山前2个村委会的白挑塘、蛇腰、壮山3个村民小组84户322人。禄丰市在该村精心打造党建示范点,加强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产业建设,发展了一批刺绣坊、豆腐坊、烤酒坊产业。村民们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还享受着年人均600元的水库移民政策补贴,门前就是学校,看病就医也很方便,生活越过越红火。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