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环境空气有了“体检室”

发布日期:2021-04-21 09:27:36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杨 臻 点击:[]

“从1月份开始出数据,开展楚雄城区空气质量监测。”楚雄州生态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系统建设项目经理樊鹏介绍,监测站可以实时监测空气中的多种成分,比如每天上下班时间,空气中氮氧化物含量达到最高峰,但数值依然在“优”的范围内,环境空气质量较好。

近日,记者从州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月,楚雄州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系统投入试运行,为环境空气做实时“体检”。几个月以来,从这间“诊所”不间断地开出一张张环境空气质量诊断报告。

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污染的主要来源,为积极推进我州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体系和能力建设。2020年底,我州在州文化馆4楼建设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组分监测站,可以实时监测方圆10公里以内环境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含量。

在监测点机房顶部,记者看到几个像花洒一样的空气采样嘴。“这两个是空气颗粒物的采样嘴,这个是测量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另外这个是测量气象五参数的。”樊鹏介绍,环境空气通过管道进入系统,由气相色谱仪进行分析,从而实时得出分析数据。

据了解,通过组分监测结果,在短期污染时段可快速分析污染组分与变化趋势,精确溯源,提高部门联动响应效率。基于长期监测数据与分析研判,可量化主要污染源,有利于在宏观层面全局掌握污染来源和管控重点,标本兼治最终实现空气质量的改善。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