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人社局持续推进“四万三进”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2 16:01:3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尹雪山 点击:[]

州人社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锚定“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目标,坚持服务市场主体和服务群众“双服务”理念,聚焦就业服务、用工指导、劳动关系、社保经办、人事人才等重要领域,聚力组织部署、政策供给、舆论引导等关键环节,结合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的开展,不断把“四万三进”活动引向深入。

高位推动部署,全力推进工作落实。自“四万三进”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该局组建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工作队,把全州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全部编入其中,由州、县市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开展工作。同时明确职责分工,制定清单台账,向工作队员发放政策宣传要点提醒函,确保工作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全州人社系统累计派出15支工作队,走访重点对象432个,向19.97万名城乡群众、2.06万名企业职工、4446名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8513名在校师生面对面宣讲人社政策。

督查政策落实,提升服务市场主体能力。结合“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全州各级人社工作队通过上门访企,对自2020年以来人社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再督查,确保惠企政策不漏一户,利民措施不落一人。1至7月,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821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1641.23万元,兑现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979.1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11人(户)、1.79亿元。耐心深入对接,全面了解市场主体诉求,通过上门问需求,主动送服务,坚持服务市场主体“一企一策”,用人社政策“问诊把脉”。

聚焦民生关切,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畅通劳动者求职渠道。工作队通过上门走访、面对面问需求、点对点解难题,利用已经上线的楚雄人社招聘网站,帮助求职群众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网上培训。1至7月,全州共举办招聘会287场次,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方式,帮助908批次12498名务工人员返岗(务工)。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4.5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48万人,提前超额完成省州下达的目标任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队走访企业,对企业职工普遍关心的劳动合同履行、工资待遇支付、休息休假管理等问题作出认真细致解答;提速人社均等化服务事项。针对工作队走访反馈有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缓慢、参保证明打印程序复杂等问题,在全面推行人社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的同时,按照省人社厅“打包办”“提速办”的要求,将培训鉴定服务等10项人社服务事项一次性“打包办”,并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等20项人社服务事项办理时间提速50%以上。同时,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对重点行业重点主体开展“一站式”便捷化服务,有效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