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州住建系统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1-10-19 16:18:1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水冰 点击:[]

自我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部门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牵头主抓并坚持不懈推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3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裸露垃圾全消除成效明显,城乡环境持续保持干净整洁。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排查清理卫生死角,全面清除城郊接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交通沿线及江河湖库等可视范围内垃圾。各部门多措并举,通过增购保洁设备、推进市场化保洁等措施,提高环卫清扫保洁能力。同时加大积存垃圾整治力度,积极申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项目,积极推行城乡一体化、镇村一体化和就地就近治理模式,探索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截至目前,全州住建部门清除垃圾6532处107983吨,建成区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力度不断加大,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等分类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不断提升。通过“清垃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城乡陈年垃圾得到彻底清理,卫生死角、盲区垃圾清除实现全覆盖、无遗漏、防反弹,城乡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

公厕全达标成效明显,市民群众如厕环境大幅改善。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全面消除乡镇镇区、客运站、加油站、集贸(农贸)市场、卫生院、乡镇中小学校幼儿园公共旱厕,取消收费,严格按照公厕管理办法,加强公共厕所运行维护管理,强化日常巡查、明察暗访、群众监督,全面落实公厕保洁责任和厕所粪便、尾水无害化消毒处理、达标排放,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片包干、部门负责、厕所所长”责任制,实现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市公厕加密工作,截至目前,全州投入使用应达标公共厕所4637所,已全部达标,极大解决了市民群众如厕难的问题,得到群众好评。

洗手设施全配套成效明显,公共卫生水平明显提升。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部门结合群众需求和本地实际,坚持增量和提质并重,因地制宜推进洗手设施建设,分类制定新建、改造、升级工作计划,坚持“建、管、用”并重的原则,全州上下迅速行动,“勤洗手”工作稳步推进,真正做到便民、利民、益健康。截至目前,全州完成新建、改造升级洗手设施11167座(含乡镇144座),其中完成新建洗手设施7396座,占任务数的138.8%,完成改造升级洗手设施3771座,极大方便了群众洗手,让群众享受到了便捷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公共卫生水平。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