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开展预算绩效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3 11:04:5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 勇 点击:[]

为加强楚雄州预算绩效的监督,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21年,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对2020年楚雄州州本级部分预算单位实施预算绩效监督,楚雄州财政局根据州人大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州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各项工作安排,圆满完成此次预算绩效监督工作任务。

此次预算绩效监督选择社会关注度高、部门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量大、涉及民生项目比较多的10个部门开展重点监督。监督由州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拟定监督工作方案,提出监督对象、监督方式、时间安排等具体要求,通过公开程序,引入竞争机制,确定开展绩效监督工作的第三方中介机构。

本次绩效监督评价,主要采取用心听、全面看、深入核等方法,确保绩效监督结果真实、准确、客观。通过访谈,听取不同主体和不同层面的情况介绍,包括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努力做到客观、全面地反映部门整体绩效状况。按照本次绩效监督的重点内容,深入实地了解部门整体绩效实施的具体情况,以直观感受弥补书面资料信息量的不足,有利于进一步掌握真实资料。

本次绩效监督评价结果表明,总体上看,绩效目标方面:绩效指标明确、合理、公开,各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绩效准备方面:预算资金安排合法合理,成立了预算绩效监督相关领导小组,对“四本预算”全覆盖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绩效管理。绩效管理方面:实施责任主体明确,项目管理办法严谨,资金到位率、预算执行率较高,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节支增效措施得力,绩效运行监控有效。绩效结果方面:大多数项目年度绩效完成较好,数量、质量、时效指标较高,成本节约措施得当,项目资金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或受益群体满意度较高。

通过本次预算绩效监督工作,从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绩效管理情况以及相关目标实现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可行性参考建议,充分发挥预算绩效监督作用,促进各项政策和措施的全面落实,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