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委党校彰显特色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

发布日期:2021-12-06 09:13:4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周宏宇 点击:[]

楚雄州委党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积极作为有担当,因地制宜有创新,全面服务有温度,多措并举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4+1”党课组合模式让教育培训“热起来”。该校在党校主体班以“重温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旋律、重温入党誓词+一堂主题党课”的方式开展红色教育,每个培训日在课前开展经典诵读、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重温入党誓词等十分钟微党课,以小切口展示大主题,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同时,在课程设置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作为培训必选课、学员必修课,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培训全过程。

“四张宣讲名片”让教育培训“动起来”。楚雄州委党校结合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乡村振兴等,打造“四史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党员志愿宣讲团+驻村工作队员宣讲团”四张宣讲名片,坚持集中宣讲与日常宣讲相结合、线上宣讲与线下宣讲相结合,采取专题式、菜单式、互动式等丰富灵活的教学方式宣讲,紧贴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工作、生产生活和思想实际,不受时间、场所限制,采取与干部群众进行拉家常、说故事、座谈讨论等互动的方式进行宣讲,改变我说你听的说教,在有问有答、交心交流的相互启发中提升思想境界。通过不断创新宣讲方式,传播好党的声音,打通党史宣讲“最后一公里”。

“三位一体”培训方式让教育培训“活起来”。该校探索“理论讲授+实践解读+案例教学”三位一体的培训方式,增强培训实效。在主体班教学单元中除理论讲授、专题辅导传统教育模式外,针对全州红色教育现场教学资源调研情况,采取州、县党校联动的方式,按照全州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划分“党史党性红色教育”“民族团结示范”“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教学点类别,第一批选定紫溪彝村、永仁县查利么农村党员群众实训学校进行挂牌,通过现场教学使培训学员身临其境,从感官上受到震撼,思想上受到启迪。同时,坚持开展“两个带来”案例教学、辩论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提高教育培训效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