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2-01-14 09:34:0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先发 点击:[]

“廉政无小事,粒米牵民心”“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律己廉为首,立世德为先”……走进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州政务服务中心、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厅、局办公楼走廊等场所,一幅幅制作精美的廉政画框让人耳目一新,如清风,似细雨,让廉政意识在潜移默化中生根发芽。

自“清廉云南”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坚持以机关党建为引领,以规范透明为重点,以清廉服务为核心,以作风建设为保障,聚焦清廉作风、清廉用权、廉洁文化,凝聚阳光政务“廉能量”,不断发挥清廉机关在清廉楚雄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清廉为民亮底色

初冬的早晨,阵阵清风拂面。来到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自助查询取号、政策宣传栏、红色图书角、急救柜等一应俱全,“一窗受理,一门办结”“热情服务、高效审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一条条暖心的标语是承诺,也是具体的行动。

立足廉洁窗口创建,擦亮行政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以“创建廉洁、高效、优质政务窗口”为主题,宣传、教育、监督、管理齐头并进,聚焦打造廉洁政务服务窗口。目前,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共设置对外服务窗口85个,进驻单位35家,进驻工作人员91人,进驻政务服务事项1214项,实现了投资审批事项100%进驻、公共服务事项100%进驻,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窗、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全州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42%,全程网办率达54.99%,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8.46%,承诺时限平均压缩78.52%。

中午12时许,实行“朝九晚五”上下班制的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一楼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曹正康刚关闭电脑正准备下班,云南健达劳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欧汝贵急匆匆赶来,为公司8位从事叉车的工人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复审业务。

“我是牟定县的,刚刚去办了其他事,现在才过来……” 欧汝贵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被耽误下班的曹正康没有一丝的不耐烦,二话不说,立刻打开电脑开始办理业务。他说:“不能让办事群众空跑一趟,要让他们来一次就把事情办好。”40多分钟后,曹正康顺利帮助欧汝贵办好业务,欧汝贵连声感叹道:“以前换这个证要跑好几趟,没想到现在这么快。”

创新政务,用心服务。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把“主课堂”安排到政务服务一线,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通过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一部手机办事通”“容缺后补”、设置“办不成事”窗口等便民利企措施,以硬作风提升政务服务软实力。通过创新开展“我为楚雄政务来找茬”和审批服务“窗口零拒绝”活动,通过部门窗口“三带”服务,带班领导下沉到窗口一线,直接体验和发现问题,对不便民、不利民的事进行大排查、大清理、大扫除,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今年共为办事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495个。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政务服务构建了优良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目前,全州投资类、商事服务类和社会事务类审批事项提速率达70%以上,精简材料达 60%以上。全州各类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从2017年初的124022户增加到目前的213514户,增长72.16%。

清风化雨廉花开

远程评标系统、无死角视频监控、醒目地处理处罚情况通报、标前专家集体廉政提醒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标后实行“一标一考”……

清廉用权是清廉机关建设的关键,制度发力,护航“阳光交易”。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加快清廉模范机关建设。在全省率先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州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建设运行和管理的通知》,从源头上、制度上切断了选取单位与“红顶中介”之间的利益链条,楚雄州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自建成运行以来,发布项目数和项目履约率均位居全省第一。 先后制定了州公共资源交易运行规程、远程异地评标管理、不见面开标运行管理等40多个制度,严把项目进场交易关、信息公开关、开标评标关,开展场内交易常态化巡检,确保交易规范、安全、高效运行。“如今投标、申请材料、缴纳保证金都是电子化流程,再也不用到交易大厅去排队,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楚雄一位投标人感慨道。

“加大防范力度,从项目招投标的全环节着手,堵住所有漏洞,形成全链条防范,使各种‘猫腻’失去生存土壤,把招投标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行。”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施丽琼语气坚决。据介绍,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把项目进场交易关、信息公开关、开标评标关、质疑投诉关,开评标组织有序、操作规范,严格执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三不准”,强化交易领域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严格执行标前专家廉政提醒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标后实行“一标一考”制度,持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5年来,累计考核评标专家7074人次,累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9件,处罚涉事企业32家,处罚金额99.52万元,处理涉事评标专家10人。

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从“要跑十多次”到“零跑路”,从交易现场“人山人海”到“不见面开标”……服务不断升级,“智慧之花”精彩绽放。今年以来,全州共组织交易项目1341个,交易额83.43亿元,节约资金1.64亿元,增加收益金1.53亿元。

朵朵廉花香满园

在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的廉政文化墙上,一幅幅“警钟”“清廉”“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以及“好干部标准”“职业道德”为主题的廉政画作和廉洁标语,串起了廉政教育的新理念,为该局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氛围。

廉政文化是无形的,要靠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折射和传播。该局发挥廉洁文化的导向、教育、激励和约束作用,立足打造“勤政、高效、规范、廉洁”政务服务环境要求,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打造清廉政务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利用办公桌、电脑屏保等设置廉洁警示牌,做到“桌上阵地”时时警廉,不定期通过手机推送短信、微信廉洁信息、廉政短视频等,做到“掌上阵地”常常醒廉。同时,将清廉文化纳入机关党建示范点、模范机关示范点建设内容,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签订《廉政建设承诺书》;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等,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以廉为荣的价值观,绘就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底色。

清廉机关建设永远在路上。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李胜江表示:“要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打造一支专业素养突出、廉洁意识牢固的队伍,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办事效率,凝聚阳光政务‘廉能量’,确保清廉机关建设在清廉楚雄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创一流,为楚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