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交通运输部门把好疫情防控关 守护平安春运路

发布日期:2022-01-17 10:54:2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马银彬 点击:[]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这个春天令人憧憬。过去的一年,过得怎么样?奋进“十四五”,心里又添几多豪情?

为进一步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本报今起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请您跟随记者和通讯员的笔触、镜头,见证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各族群众欢度节日的喜人景象和各地保障改善民生的显著成果,感受社区、基层、乡村和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细微变化及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在新时代的脉动中,捕捉美好的新春气息和发展气象,嗅探泥土深处的芬芳,体验奋斗激情的火热,认识自强不息的人,走进和谐美满的家……敬请关注。

1月17日,春运大幕开启。为做好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楚雄州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着力优化出行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更有序、更安全、更舒心。

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全州8个高铁站平均每天客流量达1.1万人左右,其中,楚雄站每天客流量达5000人左右。“春运期间,客流量将会大幅增加。为此,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候车室、售票厅通风消杀力度,尤其对电梯扶手、自助售取票机触摸屏等旅客使用频繁的设施设备加大消杀频次。同时,对进出站旅客进行全覆盖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设置专门引导指示牌、语音播报,安排人员做好旅客宣传,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少聚集,确保出行安全。”楚雄站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为确保客运场站和客运车辆安全运营,全州交通运输领域各责任单位,聚焦道路客运、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领域,督促指导客运经营者和城市公共交通相关经营者按照最新版《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要求,严格执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加强健康监测规范,严格落实实名制购票规定,坚决做到车辆不消毒不营运、客运站不消毒不营业、旅客不戴口罩不测体温不进站、旅客不亮码不上车。

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

春运前期,楚雄市各学校陆续放寒假,为进一步方便学生购票返家,楚雄客运站联合多所学校开展校园直通车服务,开通州内线路7条、省内线路3条,为返乡学生提供“从校门到车站”“从校门到家乡”一站式无缝对接服务,解决学生返乡乘车难和减少返乡途中接触风险。

“除了校园直通车服务外,春运期间,车站还准备了充足的运力,将根据客流的单向性、不均衡性等特点,对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统筹调配,确保旅客随到随走。”楚雄客运站办公室主任秦佳佳说。

为扎实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全州交通运输部门加强重点区域以及返乡、返岗、返校等重点时段和热点线路的路网运行动态监测,确保车辆准时准点、价格合理透明,动态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各运输服务场所严格落实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要求,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公路养护巡查力度,确保高效通行。做好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保证春运期间信件、包裹和快件收寄、运输、投递服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