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信访局突出“四抓”推进“清廉信访”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10 08:47:2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刘艺群 点击:[]

2022年以来,楚雄州信访局以作风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7个专项行动,突出“四抓”推进“清廉楚雄”建设,局机关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2022年5月召开的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州信访局被表彰为先进集体,楚雄州连续4年在全省信访工作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

抓政治,清廉氛围“浓”。以“信访干部大讲堂”、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云岭先锋等各类干部职工学习平台为抓手,线上线下相结合,强化信访干部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截至5月31日,共开展“信访干部大讲堂”12期,云岭先锋平台学习完成率100%。坚持“双月双汇报”制度,及时掌握影响政治生态建设方面的因素,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养正气、固根本。紧密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实开展“政治三力”提升活动,培育积极健康、正气充盈、朝气蓬勃的党内政治文化,引导信访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纪律规矩的维护者。2017年以来,楚雄州信访局已连续两届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20年度,楚雄州信访局机关党支部被楚雄州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支部。2021年,州信访局党建工作考核为“优秀”等次。

抓执行,权力运行“顺”。立足职能职责,建立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长效机制,全面构建信访举报与纪检监察信息共享、职能互补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建立信访联席会议解决问题长效机制,指导全州103个乡镇建立了乡镇党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关注度高信访问题。1至5月,全州受理信访件2649件,受理率、答复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89.73%。1至5月,州信访局针对民生领域开展督查督办199件次。2021年,圆满办结了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利益诉求类922件信访件,将州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移送的22件群众来信依法交办到有关部门处理。

抓教育,干部作风“硬”。 聚焦纠“四风”专项行动9个主题,深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针对单位实际,持续抓实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关键少数监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点排查,把好选人用人关口,从严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党内监督效能,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建立干部职工休息日外出网上报备审批制度,完善干部职工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的监督。

抓效能,清廉信访“新”。深入开展7个专项行动,建设新时代新气象的“清廉信访”机关,以解决信访问题为抓手,大力整治民生领域信访问题,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推动州信访局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建立完善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干部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三项制度,推动形成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务实清廉的新气象。2022年,将57件重复信访件纳入州级党政领导干部包案,将300名重点人员纳入“四万三进”活动对象。重塑信访业务制度体系,实现信访事项受理“一网通”、办理“一条线”、督办“全覆盖”,推进“最多访一次”进程。截至5月30日,全州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达63.76%。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