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和市场保供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14 08:49:2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起加宾 点击:[]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具体工作安排,服务与监管并重,在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和市场保供方面同时发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有效缓解我州疫情防控产品紧缺的状况,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及时成立疫情防控产品生产工作专班组,主动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积极动员企业转产疫情防护产品助力全州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就疫情防控产品注册、标准化生产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服务,第一时间帮助4家企业及时取得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临时注册证并投入生产,在云南省率先制定“药品生产复工指南”,指导12户药品生产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生产抗疫药品。我州企业及时投入生产防疫物资,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不利局面。

疫情防控工作初期,防疫物资短缺严重,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担当,紧急召集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动员协调企业广开门路,多渠道购进疫情防控物资,全力支持我州疫情防控工作。与州内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建立联络机制,形成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购进情况日报告工作制度,及时获取物资购销信息,每天及时将有价值的信息反馈到州物资保障组,对确定购买的物资全天24小时跟踪。云南省久泰药业有限公司、楚雄州虹成药业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充分发挥自身渠道广、信息灵的特点,紧急购进疫情防控急需的一次性口罩、体温计、防护服、手套和消杀品,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矛盾,逐步稳定市场供应。积极与指挥部沟通协调,为药械经营企业在药械采购和配送过程中出具采购证明和运输证明事宜。

及时制定下发《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用药用械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监管工作重点和要求,全州上下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场管控工作网络,紧盯新冠疫苗、新冠核酸检测试剂、中药饮片、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控重点药械强化监管,做到重点企业、重点品种监管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禁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州无重大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为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价格稳定,实施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销售价格承诺临时备案制,向6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发放《防疫物资生产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引导企业加强价格自律,依法合规经营,主动作出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企业规范价格行为联络制度。及时组织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了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专项检查,及时发现价格异常波动线索,做到对价格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处置。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疫情防控物资价格管控时期全州共查处口罩等价格违法案件24件,处予罚没款9.5万元,有力地震慑了不法经营者,切实维护我州口罩等防疫物资市场价格秩序。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楚雄州市场监管局监管与服务并重,与企业齐心协力共担社会责任。积极为爱心企业牵线搭桥,向红十字会捐赠疫情防控物资总计价值391万元。帮助云南世纪华宝医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克服重重困难采购生产设备,指导投入生产。一批药械批发企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为政府分担了责任。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