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政府办公室“五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5 08:49:4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周家纬 点击:[]

2022年,州政府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州委全面推进“清廉楚雄”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州纪委、州直机关工委建设“清廉机关”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五抓”为抓手,强化办公室内部管理,着力推进“班子廉政、干部廉洁、纪律严明、风气严实”的清廉机关建设,树立了忠诚、干净、担当、文明、高效的良好机关形象。

抓教育倡廉。坚持每周一上午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今年以来共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2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举办专题讲座和专题辅导11场次。组织干部职工到楚雄州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让干部职工从灵魂深处受教育。全办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上反腐倡廉教育党课17场次,组织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警示教育片3场次。以打造“清廉机关”为抓手,在办公室党风廉政专栏张贴廉政文化建设名言警句,推动清廉思想、清廉作风、清廉文化落地生根。

抓责任明廉。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80余份,组织签订廉政承诺书80余份,构建起主要领导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工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干部职工自觉抓的“四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签订廉洁文明家风承诺书160余份,树立廉洁好家风传递助廉正能量。组织传达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文件精神12次,州政府机关党组5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共9个议题。

抓机制保廉。制定印发《州政府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细落实工作任务清单。制订“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在严格执行《楚雄州政府办公室机关工作制度汇编》40项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楚雄州政府机关党组关于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规定(试行)》《楚雄州政府办公室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九项要求(试行)》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行政行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落实落地。

抓监督强廉。实行财务分析制度。组织行政后勤科每季度对单位的财务情况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共组织开展谈心谈话80余人次,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题约谈160余人次。组织对办公室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点24个,制定防控措施48条,建立干部职工个人廉政档案80余份,实行多方位防控,促进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廉洁履职。

抓队伍促廉。举办全州政府办公室系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专业素质能力培训班,开展具有单位特点的党建引领办公室“三服务”工作行动和每月一次“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雷厉风行、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州政府办公室连续8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续6年被考评为综合绩效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优秀等次;最近连续3年被考评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获得全省优秀,政务公开工作全省考核第一,被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