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财政局 ---四轮驱动扩投资精准发力稳增长

发布日期:2023-02-15 09:37:2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童 雷 点击:[]

近年来,州财政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助力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增长。

用好财税政策强保障。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楚雄州重点建设项目州级前期费管理办法》,明确项目前期费的使用范围,参照省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前期费管理办法,对交通、水利等重大项目实施项目前期费滚动和回收,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保障项目前期建设资金需求作用,确保每年投入的项目前期费保持在3亿元以上。不断健全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机制,按照州人民政府的安排,多方筹集项目前期费,重点保障州内开工、在建和计划开工项目。同时,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优先安排盘活的存量资金用于保障重点项目前期费。

超前谋划项目促投资。聚焦产业项目,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聚焦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金融工具支持领域等项目,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计划走、计划跟着政策走”的要求,认真谋划储备项目,精心精细精准建立健全门类齐全、具有前瞻性的发展项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研判、预警、应测、问效、推动”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加强专班推进,做好重大项目推进资金保障,努力构建“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的项目推进实施链和“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的项目推进时序链两个项目链条,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工作思路推进项目落地实施,破解融资、要素保障、政府性资源配置三大难题。

创新投入方式解难题。积极探索“拨款变投资、资金变基金”的财政资金引导新模式,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指标,加大单晶硅、文旅、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建设保障力度,支持工业企业、规上企业发展,将财政资金直接补助企业和项目的方式调整为以目标为导向的绩效奖补,进一步吸引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资金投入到重大项目建设中。统筹各级、各类扶持资金,集中财力保重点,整合各级产业类发展资金,变“零钱”为“整钱”,采取“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和基金、股权、担保等方式引导撬动更多金融、社会资本加大对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的投入。目前,楚雄州共设立12支基金,认缴金额33.83亿元,累计完成基金投入8.3亿元,特别是绿色硅产业基金5亿元、植物蛋白基金1亿元的投入,有力有效推动了全州硅产业、核桃产业的发展。

盘活资源资产激活力。聚焦重大项目,在“点”上谋创新。聚合产业新动能,在“线”上抓延伸。聚力园区建设,在“面”上求突破,促进重点项目及时实施,推动构建多元化、市场化投融资体系,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撬动作用,聚焦主导产业,聚力招商引资,推动更多优质产业和项目落地。同时,支持银行、信托、金融资产管理等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稳步推进国有资产股权划转整合,将县属国有企业集团51%以上股权无偿划转至州属两大集团公司,通过“资产上划、州属县管”的方式,使企业成为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主体,州县国企呈现业务联动、资金协同、资源共享的良好态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