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全州检察机关弘扬雷锋精神彰显检察风采

发布日期:2023-03-20 08:54:45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记者 段绍玉 通讯员 杨 宇 点击:[]

为弘扬雷锋精神,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楚雄州检察机关的志愿者们立足本职,把雷锋精神融入检察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交通文明岗、法治进校园、义务劳动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法治宣传进社区,普法惠民暖人心。楚雄州检察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与富民社区党总支联合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和党员“双报到”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建共建+联合普法”活动模式,检察干警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各类法律法规以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走私等相关知识,讲解常见的养老诈骗、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案例,让普法宣传深入到群众日常生活。

法治宣传进学校,“护苗”行动助成长。楚雄州检察机关的干警们走进校园,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生动而有意义的法治课。在楚雄市鹿城镇中心完小,检察干警通过与同学们开展互动交流、你问我答的形式,现场向师生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同时发放了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等法治宣传手册,从法律的角度引导提醒同学们培养遵纪守法意识,同时勇敢地向不法侵害说“不”。精彩的普法宣传赢得了师生们阵阵掌声。此外,楚雄州检察院的干警们还到实验小学、永安小学等学校,给同学们带去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法治课。

清洁家园共参与,美化环境同受益。楚雄州人民检察院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环境卫生清扫活动,对单位附近、责任区内及青龙河畔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对辖区内机动车乱停乱放、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开展普法宣传。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干净整洁文明的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治宣传进公园,法治观念入人心。楚雄市检察院到桃源湖广场开展“普法强基·平安楚雄”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检察干警们向过往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预防养老诈骗、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同时,劝导广大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要“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遇到问题第一时间与家人、朋友沟通,并及时报警。

志愿者服务活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南华县检察院到龙川江畔开展“龙川江畔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守护龙川江流域生态环境,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