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科普知识进万家——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开展科普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3-03-20 16:22:0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振荣 点击:[]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不断创新形式,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树立大科普理念,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着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惠及民生,为助力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主责意识

楚雄州科技局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不断强化主责意识,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化“两翼理论”的认识,着力解决科普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难题。及时调整充实科普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把科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科技创新协同部署推进。切实履行科普管理责任,加大科普资源供给,全面促进科普工作与科技研发、产品推广、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等有机结合。同时,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从科学知识进社区、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品牌科普活动、科普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谋划科普工作。

掀起科普热潮 活动亮点纷呈

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学普及的重要方向,把重大科技活动作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着力点,组织开展了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普讲解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云岭大讲堂·楚雄讲坛”等系列重大科普活动,推动公众理解科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引导社会形成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使蕴藏在广大群众中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不断提升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19年以来,连续举办四届科普讲解大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和国赛,并荣获国赛三等奖及省赛一等奖、三等奖、最佳形象奖等奖项。楚雄州科技局荣获省赛5次优秀组织奖。2022年,在云南省科技厅的指导下,成功承办云南省第八届科普讲解大赛,充分展示了科普行业的良好形象,对科普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断夯实基础 着力突出实效

在科普发展导向上强化战略使命,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全面推动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厚植创新沃土。积极利用科普方式,宣传国家科技发展重点方向和科技创新政策,不断夯实科普工作基层基础。2021年,成功培育中国彝医药博览馆入选省级科普基地。截至目前,全州培育入选国家级科普基地1家、省级科普基地10家,创建科技示范基地300个、科普示范村314个,发展科技示范户6万多户,有效弥补了科普资源不足。重点支持云南摩尔农庄核桃庄园、禄丰世界恐龙谷等一批重大科普专项,充分发挥了科技资源的作用。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稳定大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全省率先实现科技特派员在所有贫困村全覆盖。843名科技特派员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及时深入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和推广,激发了广大群众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在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等省级部门的指导下,成功承办2022年云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16家省级部门及楚雄州相关领导出席,并向武定县捐赠610余万元物资及资金,与省科技厅联合,在武定县插甸镇老木坝村联合共建科普活动室,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把理论政策、科学技术、医疗服务及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送到群众家门口,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