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大姚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4-30 08:34:1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3日至10月17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大姚县进行了专项巡视。12月5日,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紧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不断健全完善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讨论。2018年先后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8期,覆盖了县、乡、村(社区)党员。二是强化专项督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三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针对“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意识不强”的问题,督促铁锁、金碧等5个乡镇认真做好植被恢复、违法建筑拆除、截污净化等工作,积极开展生态恢复治理,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制度相结合,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扎实开展好党员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认真组织召开县乡各级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太平洋建设集团围标串标、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问题,对标对表,认真检视自己,主动认领巡视反馈问题,扎实抓好整改。三是扛牢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深刻汲取侯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十个一”警示教育。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组织全县实职正科及以上领导干部180人到楚雄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组织编印并发放《大姚县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2000册,做到警钟长鸣。

(三)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发展不平衡”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三级书记”抓扶贫和党政“一把手”“双组长”负责制,始终把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二是深入开展党建扶贫“双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更加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内生动力。三是针对“落实中央精准识别要求有差距”问题,抓实动态管理,精准锁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065户38303人,防范化解漏评风险。四是针对“住房保障推进缓慢”的问题,全面压紧压实帮扶责任,开展农村危房改造“60日攻坚行动”,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进度,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安全。通过抓实巡视整改,2018年实现2803户10205人贫困人口脱贫,接受了省委、省政府委托的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

(四)关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统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整体协调联动,强化部门协作,齐心合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拓展黑恶线索排查渠道和范围,着力解决线索瓶颈制约问题。二是针对“破案率低”的问题,组建21人的扫黑除恶案件专班,建立协同配合、快速反应、主动出击、整体作战的工作机制,提高了破案率,至2019年2月底扫黑除恶案件立案12件,破案12件,破案率100%。

(五)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定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季度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定期通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组建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县委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掌握境外非政府组织情况。落实“四个一”工作措施,做好邪教组织及人员打击转化工作。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全面加强各类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的管理。三是建立县、乡、村宗教工作三级网格化管理制度,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日常监管,排查消除宗教领域隐患矛盾。

二、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

(一)关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效果没有显现”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按季度报告监督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推动各个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千万保障机制”、村集体经济“整县提升”行动,全县12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均突破3万元。二是压实乡镇党委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抓班子、带队伍,组建15个青年人才党支部,2018年新发展114名35岁以下年轻农村党员。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贪腐行为,2018年10月以来共立案查处9件9人。三是以责任问效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双促进。任命25名县处级领导担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副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全县87支驻村工作队共计333名驻村队员冲锋在前、尽锐出战。

(二)关于“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干部任职回避没有落实。上轮省委巡视反馈整改后,仍出现个别单位主要领导与其亲属工作关系没有回避问题”,迅速组织核查,已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集中倒查,对县管干部的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干部任职不按规定回避问题。二是针对“清理兼职取酬工作不彻底。个别领导退休后,在县墙材协会兼职并取酬”问题,认真开展清理工作,对存在兼职取酬问题的退休干部已按干管权限由上级纪委监委进行了调查处理。

(三)关于“党建工作不严肃、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违规发展党员”问题,已责成相关乡镇党委依照相关规定,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二是针对“党员培养工作不到位,入党志愿书填写不严肃”问题,已责成相关乡镇党委严格对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要求,彻底抓好入党志愿书填写等问题的整改,并举一反三,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三是针对“执行村级‘四议两公开’制度不到位”问题,结合脱贫攻坚进村入户,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不断增强村(社区)干部推动村级民主议事决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群众参与民主议事决策的参与度,并对相关事项进行了调查处理。

三、作风纪律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差距大

(一)关于“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交心谈心,县委书记对全县处级领导干部、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慢作为不作为,懒政怠政”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了全县各级干部真查、实改、笃行,切实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二是针对县政府个别班子成员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县党政主要领导对其本人进行约谈,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教育,及时彻底抓好整改。并举一反三,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剖析,积极抓好整改落实,摒弃官僚作风和不良习气。三是针对存在“组织意识不强,服从意识差”问题的个别县级领导,县委书记对其进行组织提醒谈话,并责令相关部门组建4个督查组,加强督查、暗访,进一步督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管理责任。

(二)关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缺失”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公职人员,尤其是党员和学校教职工参与集资和高利借贷等非法金融活动问题突出”情况,及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重申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集资和高利借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工作纪律,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二是针对“近两年来,还发生了金碧小学、金龙明德小学校领导巨额借贷躲债影响工作”问题,责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调查核实,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置,其中1人给予党纪处分。

(三)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巡视期间发现并移交的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按照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工作要求,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调查核实,已予立案审查,对3个县级部门的4名党员领导干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二是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全县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找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整改。三是纪检监察机关就违纪违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并组织开展了3次明察暗访,坚决防止“四风”潜滋暗长、反弹回潮。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范问题突出

(一)关于“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巡视组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流于形式”问题,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对12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题约谈,对县四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二是针对巡视组指出“‘一岗双责’工作缺失”问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前哨”作用,向59个县级部门派驻19个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教育、卫计、水务、司法、安监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更加注重对“一把手”以及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教育。三是针对巡视组指出“‘一案双查’制度形同虚设”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开展案件线索“回头看”,经梳理排查,对11件涉及“一案双查”的21名责任人进行了追责。

(二)关于“工程项目管理混乱”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日常监督、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联动机制,加强风险防范。结合年度财政决算工作,对县乡各级部门分管领导、财务人员、项目管理人员开展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培训。二是组建检查组对县林业、交通、住建、水务等部门开展专项资金检查,督促依规依纪严格管理使用项目资金。责成县住建、交运等部门和乡镇对涉及的违反招投标法有关问题进行限期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对工程项目管理混乱的问题开展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对1名县处级领导、4名乡镇领导进行诫勉谈话,2名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给予党纪立案。三是及时召开工程项目约谈会,对12个乡镇和工程项目集中的县级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工作约谈。积极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6200746;邮政信箱:大姚县金碧镇金民路县政务中心行政综合楼524室;电子邮箱:dyxxcb524@163.com。

中共大姚县委

2019年4月29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