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切回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我们需要知道些啥?

发布日期:2020-01-24 14:03:07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广东疾控和上海疾控公众号 作者: 点击:[]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不不同,例如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新型冠状病毒(nCoV)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次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虽然是新型冠状病毒,但是大家不必过于担心。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梳理下现有的调查资料来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力和传播力:

  • 致病力方面

    该病毒可引起发热、乏力以及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已发现的病例多数以轻症为主,少数病例发生重症。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治愈出院多例患者,专家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总体是可治的。


  • 传播力方面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院士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确认存在人传人。武汉减少输出是防控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非常重要。

    专家认为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实施,疫情是可防可控的。近年来上海市先后经历SARS疫情、甲型H1N1流感疫情、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在呼吸道新发传染病的防控上具有较为丰富和成熟的经验。

     

    我们可以采取哪些保护措施?

  •            

◆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个人要做好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