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切回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正文

二十升汽油去哪儿了 质监部门给说法

发布日期:2017-09-20 14:06:18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近日,崔师傅到某加油站给车辆加油,车辆油箱标示的安全容量是60升,结果却加进了81升的汽油,崔师傅觉得这事有些蹊跷,于是便和加油站讨要说法,这则消息很快就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一时间,各种评论沸沸扬扬。

楚雄州质监局接到报告后,于9月15日组织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科、稽查科、楚雄州质量监督综合检测中心、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组成调查组前往某加油站进行调查,同时邀请新闻媒体及投诉者崔师傅全程参与。调查组现场对该加油站的加油机进行了执法检查,加油机铅封完好,处于检定有效期内,未发现异常情况,防作弊检查无异常。检定员利用精确的计量标准器,对加油机进行了计量检测,经过大流量三次、小流量三次的测量,得出检定结论为这台加油机铅封完好,防作弊功能完好,加油机的示值误差在国家的允许范围内,加油机是合格的。

为消除消费者疑问,调查组征求崔师傅的意见,从该款车辆的4S店借调了一辆与消费者同型号未行驶过的新车进行测试,两辆车说明书标示的油箱安全容量同为60升,加油站工作人员在现场所有人的见证下,往这辆新车里加注95号汽油,随着加油机油表数字的跳动,这辆油箱安全容积标注为60升的新车,加进了84.55升的95号汽油。随后,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检定人员又把加注到这辆新车里汽油从油箱中抽出进行科学、专业的测量,结果是从油箱里抽出的燃油为84.374升。崔师傅表示,对整个检测过程和结果没有异议。

质监局工作人员解释说,首先,汽车油箱是呈不规则状的普通容器,不是计量器具,更不能用作计量标准器;其次,《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GB18296-2001)相关条款规定:额定容量应控制在燃油箱最大液体容量的95%。该标准只规定了标示值的上限,而没有规定期间值。最大容量为100升的油箱,各生产企业根据相关技术参数等方面的规定可为该油箱标示安全容量为95升、85升、75升、55升等,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的。此次加油机的计量纠纷就是对国家标准理解及认识上的偏差造成的误会。

通过质监部门秉承客观、公平、公正的执法理念与原则,用高效、细心、耐心的服务态度,用科学、精准的数据作支撑,反映客观事实,还原了真相,维护了消费者、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科学、公平、公正的计量环境,大力的宣传了计量科普知识。(李天良  陈世平)

责任编辑:李彦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