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加速推动法治楚雄建设——人大代表审查“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发布日期:2016-01-16 09:43: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杨冰洁 作者: 点击:[]

  1月14日下午及1月15日,出席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对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查。会场上,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十分热烈。
  代表们认为,“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说服力强,全面反映了“两院”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惩治犯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实事求是,数据翔实,让大家备受鼓舞。与此同时,大家也结合工作实际就下一步做好“两院”工作,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审判工作要密切联系群众,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的处理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还要加大解决涉诉信访问题的力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张美权代表说。
  起艳梅代表建议,法院应加大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强化诉讼服务职能,用群众听得懂、理解得了的语言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两院”应加强队伍建设,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锻炼,特别要注重培养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李朝生代表认为,法院要进一步加强涉农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工作,坚持快立、快审、快判、快执,有效保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下大力气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对长期无理缠访、闹访的当事人要依法给予坚决打击,维护生效的判决,维护司法权威。
  “2015年,我县共处理了3起医闹事件,并通过电视台、微信等平台向社会公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谭建婷代表说,下一步,建议在全州范围内继续加强对医闹等扰乱正常医疗秩序行为的打击力度,构建和谐的就医环境。
  杨晓燕代表建议,要加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力度,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在学校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和法治讲座,在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同时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肩负着特殊的职责和使命,人大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为建设法治楚雄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两院”工作,多提建议、提好建议,推动“两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