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协会议 >> 正文

适应新常态 续写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5-02-08 10:10: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记者子明摄 作者: 点击:[]

——在政协楚雄州九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李兴顺

州政协主席李兴顺在楚雄州九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共楚雄州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与会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谨务实的态度,认真听取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围绕新常态下全州改革发展、民生改善、依法治州、和谐稳定等全局性重大问题及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集中协商、提交提案等形式,踊跃建言,坦陈己见,提出许多建设性、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展示了胸怀全局、履职为民的时代风采。应邀出席大会的州级领导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与委员们一道,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会议始终洋溢着团结和谐氛围,贯穿了协商民主精神,体现出求真务实作风,是一次凝心聚力、集思广益、风清气正、富有成效的大会。
  跨入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正当攻坚克难,“十二五”规划即将冲刺收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已经开局起步,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呈现结构调整优化、增速换档回落、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新趋势。切实把握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是中共中央、省委、州委的总体要求,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大逻辑,是政协委员应当关注的新课题。
  适应新常态,要全面凝聚发展共识。新常态下,更需要团结奋斗、和衷共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作出的把云南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指示,以及“四个全面”、“五个着力”的要求,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民强州目标,把全州各族各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八届五次会议的决策部署和今年我州“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着力就坚持稳中求进,抓统筹、调结构、稳增长、重生态、惠民生、防风险,推动经济转型提质增效升级,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为确保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适应新常态,要全面激发改革智慧。新常态下,体制机制需要有破有立、转换提升,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更大的勇气和胆识,砥砺奋进、破冰前行。我们要着眼于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围绕改革的顶层设计与探索实践,瞄准经济体制和社会关键领域的改革,聚焦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的消除,以开放的胸怀、宽广的视野、科学的方法,深入调研、集思广益、汇聚众智,多建睿智诤言,多提真知灼见,多出妙策实招,善于破解难题、勇于攻克难关,积极参与制定改革方案、落实改革措施、激发改革活力、提高改革实效,为各项改革稳步扎实推进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智力支持。
  适应新常态,要全面传递法治力量。新常态下,国家治理、社会管理已纳入法治化建设的新轨道。人民政协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履职全过程。围绕推进依法治州和法治楚雄建设,积极参与并推动立法协商、执法监督、司法改革,促进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严格依宪、依法、依章、依规履职,大力宣传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形成常态化,传递法治社会建设正能量,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适应新常态,要全面提高履职水平。新常态下,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科学理念、转变思想观念,与时俱进提升自身素质。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对“中国梦”的执着追求,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恪守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让勤学习、多协商、讲真话、办实事、善建言、敢担当成为委员履职新常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各项要求落地生根,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作善成、久久为功成为委员尽责新常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顾大局、正操守,讲诚信、重品行,懂规矩、守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履职环境,成为展示政协良好形象的新常态,认真落实、全面完成今年各项政协工作任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常态蕴含新机遇、引领新目标、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积极调整心态、真正进入状态、拿出良好姿态,以更加精诚团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心同行、群策群力,彰显协商民主新优势,续写政协工作新篇章!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