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自贵菊代表:“梅葛需要舞台,更需要传承”

发布日期:2015-02-08 10:16: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记者 章钊 作者: 点击:[]

  每次人代会前夕,来自姚安县关屯乡马游村的自贵菊,作为全国、全州两级人大代表,都积极利用平日掌握的信息,带着乡亲们关注的热点和碰到的难题来参会,用履职为民传递基层的声音,书写着“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诺言。
  马游坪是楚雄彝州梅葛文化的最早发源地,也是自贵菊的家乡。彝族人民把“梅葛”看作彝家的“根谱”, 梅葛没有文字记载,千百年来,是靠彝族人民口耳相传才得以传承下来,从而面临失传危险。如今,乡里组建了文艺队,但梅葛传承依然面临缺资金、缺指导、缺舞台的“瓶颈”,梅葛在外界的知晓率还不高。
  自贵菊向记者介绍,马游村的青年人大多外出务工,这对梅葛的传承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自贵菊说:“当务之急是吸引更多的青年一代来学习和继承梅葛,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彝族梅葛文化的收集、整理、研究和传承保护工作,加大保护经费和培训经费的投入,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文艺队的行列。”
  平日在家务农的自贵菊,还参加了乡里的梅葛宣传文艺队。、身为人大代表的自贵菊还有一个愿望——无论是唱老年梅葛、中年梅葛、青年梅葛还是娃娃梅葛,都要运用梅葛的方式,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人代会的会议精神传唱到更多更远的地方,传唱给更多的人听。
  “州里正在推进民族文化强州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积极发展城乡公共文化体育事业的好消息,确实让我感到很振奋!”自贵菊感到梅葛传承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来了:马游村的郭有珍老人被国务院授予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自贵菊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为及时抢救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发展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提供政策支持,把楚雄彝族的创世史诗和彝家儿女祖传的“百科全书”留下来,传出去。

【 关闭 】